筑牢安全防线 创建平安校园——2021年芜湖市校园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16 16:05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11月13日至14日,2021年芜湖市校园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市教育局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安全管理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等50人参加了培训。

树牢安全理念,落实“四个”责任。13日上午,举行了开班仪式,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兵到会并发言,指出今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注重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落实各项措施,做到四个有力有效,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他强调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的基础,要严格落实“四个”责任:校园安全主要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岗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提升管理能力,安全工作专业化。两天的培训,内容丰富。13日上午,市消防救援支队科长王茂军的《校园消防安全监管实务》讲座,结合真实案例,对火灾事故的预防进行了技术指导,并对消防安全管理的政策进行了深度解读,强调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消防管理的有关措施。与会人员还观摩了一场生动的消防应急演练。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13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主任高卫东的《校园隐患排查与治理》讲座,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指出“风险可防可控,隐患可查可治”,校园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推进“六项机制”。

加强安全教育,遵法出行保平安。13日下午,镜湖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袁中才,作了交通安全专题讲座,讲解了校园交通安全教育的要点,校车监管的注意事项,以及道路交通安全与事故防范,一些事故视频让参会者深受教育。

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安全法规。14日上午,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张伟领学了新《安全生产法》,对《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组织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片,关于“如何做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研讨。参加培训的同志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有针对性,内容丰富,是一次安全业务工作的再充电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