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十二中举行市级教育高层次人才项目研究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3-06-01 15:40 来源:芜湖十二中 浏览次数:

5月31日下午,芜湖十二中市级教育高层次人才项目研究启动仪式在学校顺利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查海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校教务处主任陈波主持。之前经申报评审,芜湖十二中《“问题链”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研究》和《新教材背景下数字化实验应用于高中化学反应原理教学的研究》两个项目成功获批,市级学科带头人英语学科刘峰老师和化学学科冯正午老师分别作开题报告。

刘峰老师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步骤等角度对项目情况作了汇报。刘峰指出希望项目能够进一步改变传统英语阅读课堂中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的现状,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项目拟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采用“问题链”教学模式,该模式有益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为英语教学课堂注入活力。最终达到激发学生英语阅读思维,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之目标。

冯正午老师分别从立项依据,研究现状、研究目标、团队分工、预期成果等方面对项目情况作了介绍,冯正午指出本项目将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教学条件,探索在中学化学教学中构建实验数字化的教学方式,通过《化学反应原理》教学案例进行课堂教学,并及时关注、分析数字化实验对促进学生掌握化学反应原理知识的影响,促进课堂教学模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张四方副教授和外国语学院宋庆文副教授两位专家对两个项目研究作了细致点评。专家组认为,两项研究选题切入点好,能够结合教学实际和科研热点,研究步骤安排合理,前期工作充分,可操作性强。同时指出项目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希望项目组对研究目标进行梳理和明确,增强研究针对性;充分发挥团队协作,强化分工,提升效能;升华项目研究价值定位,突出对学校教育教学的作用。两位项目负责人还和专家就研究前期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沟通交流。

查海曼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感谢各位专家对十二中教科研工作的指导与帮助,教师进行项目研究有助于教育教学和自身专业成长,希望项目组在今后充分借助高校科研优势,依托一线教育平台,扎实做好研究工作,促进学校教学模式变革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