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带回家”: 三山经开区开展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28 16:40 来源:三山经开区教育文体局 浏览次数:

寒假伊始,三山经开区中小学、幼儿园利用寒假大家访契机,纷纷开展“把爱带回家——陪伴慰问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抓住法律颁布实施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以思想引领、家教指导、安全保护、慰问帮扶为主要内容的家访活动,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理念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价值观。

强引领,品德育人。芜湖市第四十三中学组织动员学生与家长一起贴春联、大扫除、包饺子,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保定新城幼儿园倡导大班家长引导小朋友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从小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送家教,依法带娃。龙湖中心小学、三山中心小学、芜湖师范附属小学官河校区等,通过家校交流QQ群、微信群等,将《假期家庭教育致家长一封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推送给广大家长,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让家长明确职责任务,了解家教内容,掌握家教方法,增强“依法带娃”主体责任,帮助家长解决孩子学习动力不足、沉迷手机网络、亲子关系紧张、青春期沟通不畅、非理性追星等育儿难题,努力做到科学育娃。

护安全,守望童年。峨桥幼儿园制定“云”家访活动方案,保定中心小学、龙湖中心小学等单位制定主题家访活动方案,开展儿童寒假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活动,筑牢家庭安全教育防线,引导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

暖童心,让爱留守。新淮中心小学、高安中心小学、芜湖市第四十九中学等校,组织老师上门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的孩子等进行结对关爱家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情感、心理上遇到的难题,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给予他们温暖陪伴和安全护航。

寒假以来,三山经开区参与此项活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志愿者已达558人,走访慰问少年儿童3239人,结对帮扶留守儿童213人。此项关爱服务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家校协作,形成了强大的教育合力,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