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二中举行“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家校协同育人有效性策略的研究”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12-01 11:00 来源:芜湖二中 浏览次数:

11月27日,2021年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立项课题“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家校协同育人有效性策略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芜湖二中西洋湖校区举行。芜湖市教科所教研员吴志强、刘宏法、严增进,芜湖二中党委书记、校长毛红,副校长朱文,教务处、政教处、团委负责人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会议由朱文主持。

芜湖二中全体领导对教科所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专家们不辞辛劳,莅临开题报告会,以及对芜湖二中市级课题开题工作予以指导表示诚挚谢意。

会上,吴志强宣读了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立项通知书。

二中课题负责人之一崔楷,以本课题提出的缘起开始,对课题研究的背景、课题重要概念的界定、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组织以及课题组前期工作等进行了逐一介绍,并对课题组成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对课题的预期研究成果进行了展望。

刘宏法祝贺芜湖二中又一市级重点课题成功立项,对课题组前期的扎实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课题开题工作中一些不足之处,给课题组提出针对不同情况的家庭予以归类并展开研究,提升课题研究针对性的建议。

严增进回忆了芜湖二中多年来形成的德育工作特色,肯定了该课题选题好,尤其是在双减背景下,家校协同育人尤为重要,认为该课题目标明确,针对性强,肯定了课题组前期所做的大量调查研究,同时规划完整周密,人员分工细致。同时严增进也指出开题报告中文本表述欠规范等问题,建议课题组将研究内容与预期成果对应起来,加强两者之间的逻辑联系,使得研究工作更加严谨、规范、有序。

吴志强做专家总结发言,他指出,课题研究的目标应该更具体,对应的研究内容应更具针对性,可以利用芜湖二中是普通完中的特点,聚焦初、高中不同学段,对家长进行归类并提出相应策略,同时,要关注对班主任自身专业素养的培养。在研究过程中应采用行动研究和典型案例分析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同时指出,调查问卷在本研究中的重要性,研究结果的呈现必须具有有效性数据支撑,继而提出有效性策略。对研究过程中获得的无效性策略也要引起重视,深挖根源,基于有效性和无效性数据产生得出具备一定深度、广度及延展性、前瞻性的结论。

会议最后,毛红代表二中作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本课题开题的重要意义,对专家们的指导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芜湖二中近几年在家校协同育人、班主任专业素养提升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希望通过专家引领,不断提升芜湖二中教育教学水平、教科研水平和德育工作水平,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同时表示,学校将尽全力为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课题组进一步理清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目标,明晰了研究内容,规范了研究方法,为课题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