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教研路上不同的风景 ——芜湖市培智学校举办同课异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30 11:23 来源:芜湖培智学校 浏览次数:

近日,芜湖市培智学校音乐教室里气氛热烈,欢乐和谐。这里正在进行芜湖市特殊教育运动与保健学科同课异构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由芜湖市教科所主办,芜湖市培智学校承办,是继2021年芜湖市培智教育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学科同课异构观摩研讨活动之后又一次交流学习盛会。

芜湖市培智学校、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的运动与保健老师参加了此次观摩交流学习。活动还有幸邀请了芜湖市教科所中小学体育教研员章剑、芜湖市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军和芜湖市特殊教育教研员汪培文现场观摩指导。

此次运动与保健课堂同课异构的教学内容是《立定跳远》,分别由芜湖市培智学校张康老师和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胡东老师执教。两位青年教师以其独具慧眼的敏锐,别开生面的导入,深厚扎实的底蕴以及对教学内容的不同理解和操作,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采。

虽然他们的切入点、授课方式、课型模式各不相同,但都充分体现了新的教学理念和课程改革的精神,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体现了同课异构的价值,真正做到了“同中求异,异中求同”。   

专家们也对两位青年教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从教学机智、教学组织力和教学评价等诸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分析和建议。章剑还着重指出特殊学校体育教学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每位特殊学生在运动中发展体能,在运动中促进功能康复。

    本次同课异构活动,不仅让老师们看到了同一内容不同的处理方式,也经历了学习、比较、反思、研讨的过程,思维在交流中碰撞,一定程度上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专家的引领也给在场的每位老师提供了思考的空间和思索的方向,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