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双减”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17 16:39 来源:鸠江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下午,鸠江区中小学“双减”工作推进会在鸠江区教育局会议室召开,鸠江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各校负责“双减”工作和课后服务的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鸠江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五项管理”的文件精神。目前,鸠江区中小学已经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占比93.6%,教师参与率占比96.8%,“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已在鸠江区落地见效。

为保障“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推进,重点做好四个“抓实”工作。

抓实作业管理,各校要严格落实作业“六要”和“六不得”,分类明确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教师作业指导,要严格执行作业校内一周公示制度和半月作业专项自查报送。

抓实课后服务,各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要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

抓实校内质量,“减负不等于减效”,学校要树立质量意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切实降低学生考试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抓实校外监督,鸠江区采用督学督查、第三方排查、属地管理等方式,通过走访调研、线索举报等途径,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督查。9月份开始,鸠江区教育局已对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8 份,下达停办通知书5份,整治非法宣传行为3起,协助解决退费纠纷21起,退费金额4万多元。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课后服务工作是“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韩刚强调,各校要增强政治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双减”工作要求,落实“十个严禁”, 各校要做到分工明确、各尽其责;增强服务意识,各校积极发挥学校教书育人的主体功能,提高学校教育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规范服务经费补助发放;增强创新意识,各校要主动作为,不能观望,征求家长意见,集中教师智慧,发现工作亮点,推广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上,与会同志还就“双减”工作、课后服务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各自看法,提出合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