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芜湖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2 16:36 来源:教科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教研函〔202268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各市直小学(含民办),安师大附小: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市小学思政课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根据皖教秘〔2022331号和芜教研〔20221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芜湖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教师条件

1.在职教师、教研员,且具有三年以上小学道德与法治专兼职从教经历。

2.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教师、教研员职责。

3.教育理念先进,注重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具有较好的学科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

4.近两届省级优质课获奖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评选办法

1.名额分配:每县(市)区不超过3人,直属学校每校不超过1人,市直属学校教师获奖不超过3人。

除上述名额外,各县(市)区如果有乡村学校,可另报送一名乡村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学校所在地城乡分类代码以 2 开头)教师参加市级评选。

2.比赛形式: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本级评选,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市级评选。市级评选采用说课和现场教学评比形式。所有选手参加说课评比,说课成绩前10位教师参加现场教学评比。现场教学评比采用集中借班上课的形式,由市教科所成立评委会,根据评价标准当场评议打分,以《2022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附件1)为依据。

3.评选要求

1)说课: 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低年级)》第1234讲;义务教育统编教材五年级上册第三、第四单元;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六年级上册第一、二、三、四单元;六年级下册第二、三、四单元。在以上单元中任选一课时。说课环节10-12分钟。

2)现场教学:现场上课内容与说课内容保持一致,不得中途调换。现场教学环节40分钟。

3)参赛教师要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在教学中要融入新课标理念,体现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培养目标和发展核心素养的需要。

4.评选地点、时间

说课评比:参评教师于829上午800到芜湖市罗家闸小学报到抽签,830开始说课评比。经评选后确定优胜教师参加现场教学评比。830日通知参加现场教学的教师备课(教学设计、课件等),其中教学设计准备5份,现场教学时提交评委会。

现场教学评比:927-28日在罗家闸小学录播教室进行;参评教师923日上午8:00市教科所抽签,确定上课顺序。

5.对各单位选送的参评选手,市教科所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一、二、三等奖的获奖比例分别为25%35%40%,并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同时按成绩推选选手组成本学科团队,代表芜湖市参加省赛。

6.各单位在报送参加市优质课教师时,可同时报送指导教师1-2人,指导教师必须真实地指导,未随参赛教师一并上报的指导教师不予认定。对获奖教师的指导教师颁发相应的指导教师证书。

四、注意事项

1.各县区、市属各小学(含民办)务必按要求填写“选手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3)并加盖单位公章。各单位于826前将汇总表电子版和盖单位公章的PDF版报940356866@QQ.com邮箱(逾期视为弃权)。

2.未按时按要求上报材料的课例一律不予评选。

3.凡是存在严重政治性问题和科学性错误的课例,一律不设奖。

 附件1:2022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docx
附件2:2022年芜湖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活动选手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3:2022年芜湖市小学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选手信息汇总表.docx

 

 

 

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