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芜湖市初中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11 16:28 来源:教科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教研函〔202267 

各县(市)区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市属各中学、民办中学: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转变育人模式,总结与推广课程和教学改革研究成果,进一步提高广大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同时也为推选我市教师参加全省初中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做好选拔工作,根据皖教秘〔2022331号和芜教研〔20221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芜湖市初中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教师条件

1.在职教师、教研员,且具有三年以上初中道德与法治从教经历。

2.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教师、教研员职责。

3.教育理念先进,注重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具有较好的学科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

4.近两届省级优质课获奖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评选办法

1.名额分配:无为市4人,经开区2人,其他县区3;直属学校每校参赛人数不超过1人,获奖不超过4人。

除上述名额外,各县(市)区如果有乡村学校,可另报送一名乡村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学校所在地城乡分类代码以 2 开头)教师参加市级评选。

2.比赛形式: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本级评选,选拔优秀教师参加市级评选。市级评选采用说课和现场教学评比形式。所有选手参加说课评比,优胜者(根据现场上课教师最高名额确定比例)参加现场教学评比。现场教学评比采用集中借班上课的形式,由市教科所成立评委会,根据评价标准当场评议打分,以《2022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附件1)为依据。

3.评选要求:

1)说课:在统编版七、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中任选一课时。说课环节10-12分钟。

2)现场教学:现场上课内容与说课内容保持一致,不得中途调换。现场教学环节45分钟。

3参赛教师要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和教材,在教学中要融入大概念、大单元教学和深度学习的理念,体现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培养目标和发展核心素养的需要。 

4.评选地点、时间

说课评比时间:参评教师于830日上午800到芜湖市二中(花津桥校区,地址:芜湖市镜湖区环城西路)报到抽签,830开始说课评比。经评选后确定优胜教师参加现场教学评比。831日通知参加现场教学教师备课(教学设计、课件等),其中教学设计准备5份,提交评委老师。

现场教学评比时间:92223日;地点:参评教师920日上午8:00到市教科所抽签,确定上课顺序。

5.对各单位选送的优质课选手,市教科所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一、二、三等奖的获奖比例分别为25%35%40%,并对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同时按成绩推选3名选手参加省赛

5.各单位在报送参加市优质课教师时,可同时报送指导教师1-2人,指导教师必须真实地指导,未随参赛教师一并上报的指导教师不予认定。对获奖教师的指导教师颁发相应的指导教师证书。

四、注意事项

1.各县区、市属各中学、民办中学务必按要求填写“选手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3)并加盖单位公章。各单位于825日前汇总报市教科所406室(逾期视为弃权)。(电子稿发送到43371167@qq.com邮箱)。联系人:黄必向,电话:13905539530.

2.未按时按要求上报材料的课例一律不予评选。

3.凡是存在严重政治性问题和科学性错误的课例,一律不设奖。

 附件1:2022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docx
     附件2:2022年芜湖市初中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选手信息表.doc
     
附件3:2022年芜湖市初中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选选手信息汇总表.docx


 

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