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关于开展初中化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4 08:52 来源:教科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教研函[2022]59 

各县(市)区教研室(教发中心),市属各中学:

为深入推进我市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化学新课程的实施水平,总结和交流初中化学教学经验,发挥优质课评选活动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广大化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根据皖教秘〔2022331号和芜教研〔202211号文件精神,兹定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开展初中化学优质课评选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和要求

1.在职教师、教研员,且具有三年以上初中化学从教经历。

2.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教师、教研员职责。

3.教育理念先进,注重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具有较好的学科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

4.近两届省级优质课获奖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评选办法

本次评选分三级进行。

1.校级评选: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学校要认真组织好评选活动,择优推荐参加县(市)区级评选。

2.县(市)区级评选:在校级评选基础上,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自主选择评选方式,可设奖,并遴选教师参加市级评选。

3.市级评选:市级评选采用说课和现场上课两种形式,所有参评选手均参加说课,前8名参加现场上课。以《2022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附件1)为依据。

1)说课:课题自选,将于8月下旬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参评选手。

2)现场上课:将于9月上旬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参评选手。

三、报名办法

1.名额分配:无为市不超过4人,经开区不超过2人,其他县区不超过3人,直属学校每校不超过1人,市直属学校教师获奖不超过4人。各县(市)区可另报一名乡村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学校所在地城乡分类代码以2开头)教师参加市级评选。

2.报名:按要求填写“选手信息登记表”(附件2)和“选手信息汇总表”(附件3)并加盖单位公章。各单位于819日前汇总报市教科所408室(逾期视为弃权)。(电子稿发送到547395965@qq.com邮箱)

四、设奖办法

1.市级评选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实际参赛人数25%,二等奖不超过35%,其余选手为三等奖。

2.按要求推荐3名优胜者参加省级评选。

3.对市级评选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指导教师证书。每位选手指导教师限报1-2人;指导教师必须真实地参与指导选手参赛,并经县(市)区教研部门认可。

五、其他要求

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各级评选中所发生的费用自行筹措解决。各地在组织优质课评选活动时,要严把政治关、科学关,做到公平公正,同时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安全。

附件1:2022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docx
    附件2:2022年芜湖市初中化学优质课评选选手信息登记表.docx
    附件3:2022年芜湖市初中化学优质课评选选手信息汇总表.docx

 

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