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关于举办2022年芜湖市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29 16:24 来源:教科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芜教研〔202210

各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22325 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乡村教师信息技术素养和应用水平,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化、普及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芜湖市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一)参赛对象

全市乡村幼儿园、小学及初中学校(教育事业统计报表中学校所在地城乡分类代码以 2 开头)在职教师。

(二)参赛学科

学前教育;

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信息技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

二、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包括课件和微课,学前教育不参加微课项目。个人独立参赛,每位参赛人员从中选择一项参赛,且仅限提交 1 件作品,作品中不得出现个人及所在单位信息。已获省级奖或正式出版的作品不可申报。

(一)课件是指基于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根据教学设计,将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手段有效呈现的应用软件,目的是辅助教与学,并完成特定的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课件可以是一课时或一个教学单元内容,制作工具和呈现形式不限,推荐格式为.ppt .pptx,大小不超过 300MB,其他格式请同时提供运行软件,若使用非系统自带字体的也请提供字体安装文件。

(二)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依据教育部颁布的学科课程标准(或指导纲要),以我省现行使用教科书为基本内容,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游戏)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一般用于解释知识点的核心概念或内容、演示操作方法、讲解知识应用,时长 3-10 分钟。文件格式为.mp4,大小 500M 以内,编码格式为 h264,帧速率 25 /秒或以上,分辨率 1280×720 或以上,码流 1Mbps 或以上;音画同步,画面清晰无抖动、屏闪、雪花点,音频输出声道采用立体声,声音清晰流畅,无噪音,注意避免录入空调声、地板声、交流电声等。

三、评审程序

1.个人申报(202281-2022 1010 日) 教师个人在线申报提交,须在申报时间内将参评作品提交到“皖教云”(http://www.ahedu.cn/--“应用中心”--“活动评选”中“第四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栏目。没有平台账号的教师需先行注册。

2.县(市)区级评审推荐(1011-10 31日),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按时间要求在平台逐级推荐经公示无异议的评选结果。

3.市级评审(2022111-2022 11 30日),由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按照相关规定程序组织评审、公示和公布评选结果。

四、权责约定

1.申报的作品应符合国家有关知识产权、著作权等法律法规要求,选题紧贴教育教学实际,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富有时代性。

2.参赛作品应为原创作品,申报者为相应课件、微课的开发主体,拥有相应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并通报至作者单位;借鉴的图文及创意不得超过 20%。若因抄袭而引发的学术纠纷由参赛者本人负责。

3.本次评选活动旨在丰富课堂教学优质资源,促进我省信息化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和资源共享,因此,一旦提交参赛作品则视为同意将自己的作品无偿提供给皖教云平台,供全省教师教师学习、使用。

五、其他事项

1.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安排专人负责此项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广大乡村教师参赛。各级比赛要严把政治关,做到公开公正公平,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行为。

2.市教育局不再向县(市)区分配参赛名额。各地区要根据省赛标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比赛,确保推荐作品质量过硬,符合原创要求。市级评选设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获奖比例分别不超过市级参评作品数的 10%20% 40%。市教育局将根据省级比赛要求,择优推荐作品参加省赛。

3.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各级评选中所发生的费用由各级自行筹措解决。


附件1: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四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的通知.pdf
    附件2:第四届安徽省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活动评价指标.docx

芜湖市教育局

2022 7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