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6 10:33 来源:法规科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安师大附中、附小、附幼:

根据芜湖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预警信息,受强冷空气影响,25-29日我市为连续阴雨天气,28-29日转为明显降雪,雪量可达大雪,预计最大积雪深度10-20厘米(历史最高积雪深度为200836厘米),南部山区可达25厘米。30日夜间至31日凌晨最低气温-4℃。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时间长、雨雪量大,各学校(幼儿园)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变化发展趋势,全力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现就加强我市教育系统应对防范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县市区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危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发布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既定工作预案做好应对工作。各地各校要建立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掌握学校突发情况,指导所属各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二、突出重点,排查隐患

各地各校要立即开展校园校舍安全排查工作,包括教学用房、食堂、学生宿舍、教职工办公室、围墙、厕所、体育设施、供电供水设施等,要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要根据排查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清除安全隐患。要切实加强地质灾害情况监测,做好安全隔离和提示提醒工作。

三、加强教育,防范风险

各地各校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在寒假春节期间严格落实看管监护责任。提醒学生寒假春节期间注意外出交通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正确使用各类电器和取暖设备,严防火灾。要提醒学生不到结冰的水面上滑冰或者行走,提醒家长加强对学生的校外安全监管。

四、健全机制,加强值守

各地各校要完善应急预案,健全与属地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加强协调沟通,强化协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针对灾情发生的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寒假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一旦发生严重低温冰雪冰冻灾害和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

 

 

芜湖市教育局

202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