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关于开展芜湖市2021~2021学年度第一学期初三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施指导建议

发布日期:2021-12-06 11:34 来源:教科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教研函[2021]81 

各县()区教育局、教研室,市属各初中,各民办中学:

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1年修订版)》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的通知精神,结合芜湖市初三教育教学的现状和区域、学校的要求,为发挥科学评价引领和功能定位,进一步提高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经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决定11—13日进行初三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本次监控可由区域、学校、个人自主决定参加与否,凡参加监测的必须严格遵守监测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监测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七科

二、监测范围

遵照省考试中心所规定要求和全市初三的教学进度。

语文:统编教材《语文》九年级上册

数学:人教版《数学》九年级上册,九年级下册第二十六章反比例函数

英语:译林版《牛津初中英语9A

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

历史:统编教材《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物理:沪科版《物理》九年级第十二章至第十六章

化学:人教版《化学》九年级上册

三、监测时间

本次监测时间为202211—13日,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日期

下午

元月11

语文2:00—4:30

 

元月12

数学1:00—3:00

道德与法治、历史3:20—5:20

元月13

英语1:00—3:00

物理、化学3:20—5:20

 四、监测要求

1.各校应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妥善安排,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本校此次监测应急预案。

2.为使此次监测真正起到考前模拟演练的作用,各参加学校必须严格执行监测时间,不得提前或推后!

3.监测按照中考规格,实行单人单座,混合编排座位;每个考场安排两名以上教师监考。

4.加强诚信教育,严肃监测纪律,坚决杜绝舞弊现象。加强学生临场心理训练,提高学生应试心理素质。

5.英语监测包括听力、笔试两部分,听力和笔试监测时间和形式要严格按中考的规定执行。为了确保监测顺利进行,各校在监测前要对相关设备进行检查调试。

6.为了提高学生应对中考的能力,本次监测学生一律使用答题卡答题。各校要按中考要求对学生进行考前培训,确保学生按规定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7.本次监测为第一学期末监测,为巩固所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暂不开卷。

五、其它有关事项

1.为确保监测数据的一致性和成绩的真实性,本次监测阅卷工作由各区、校组织授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阅卷,各校应配备齐全考试阅卷扫描、条码打印等设备以保障阅卷工作的顺利完成。

2.阅卷结束后,相关监测数据除上报市教科所供教育决策以外,不得公开和作为对师生评比、晋级的材料,各校可进行认真分析,及时做好补缺补差工作。

3.请学校根据实际需要报订初三监测试卷数、试卷订单并于1225日前送交到市教科所411室(中山北路28号,凤凰美食街南端),电子稿发送至 1139249014@qq.com 邮箱,联系电话:18226772465

 

附件: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芜湖市初三年级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试卷订单.doc

 

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