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党委关于十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8 09:33 来源:芜湖市教育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1026日至202118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2021326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正在推进是4个问题

1)针对干部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多次与市委编办、市人社局进行协调,5人已办理调动手续,加快其他人员调动工作。二是3人回学校或二级机构工作,其他人员将逐步化解。

2)针对未履行固定资产登记、处置程序问题。

一是王稼祥纪念园二期改扩建固定资产已进行梳理并录入入账。二是镜湖区政府已将安师大夜大学工作处西楼征收问题交区征收办及范罗山街道负责,明确要求按照征收政策确定补偿方案,先予拆除。

3)针对未经批准对货币资产进行核销问题。

聘请安徽徽瑞会计师事务所,依据《芜湖市教育局部分长期挂账往来专项审计报告》,按程序申请往来款项清理,核实往来款项,并出具往来款核查说明。

4)针对会计工作不规范问题。

市教育装备中心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单位银行存款盈余问题进行专项审计,经审计,已查明单位银行存款盈余产生的主要原因。

2纸面整改的2个问题

1)针对招标项目仍由少数企业长期垄断市场问题。

一是出台《芜湖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项目审核及实施管理办法》(暂行),加强对各直属单位教育装备采购项目的审核和监督力度。二是加大和市公共资源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沟通力度,请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大对教育局直属单位装备采购项目的监管力度。

2)针对投标人之间串通投标风险未消问题。

为积极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的任务,装备中心于2020年组织了监理单位的再次招标工作。20203月进行了监理单位招标方案的公开征集,并经专家评审后,依据专家论证结果,确定了装备中心2020年度项目监理单位招标方案。20207月公开挂网招标,经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专家评审,确定2020年度监理中标单位。

3、整改衍生出1个新问题

针对借整改之名,行推卸责任之实问题。

一是召开市十二中图书馆、食堂及道路维修改造工程协调会,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组织了竣工验收工作,并形成验收报告。二是召开政府投资项目启动会,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的指导;召开调度会,加大项目推进力度。三是举办全市教育系统装备招标采购专题业务培训会。四是已完成市教育局直属单位装备智慧管理平台项目前期对接工作,正在进行市直属单位教育装备存量盘点和录入工作。五是已出台《芜湖市教育局直属单位教育装备申报管理办法》。

二、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

4.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仍有差距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组织开展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增加研讨次数,严把研讨质量关,指导中心工作更加有力。

2)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仍有偏差问题。

一是对学校2020年度考核内容中,增加了党建方面的评价权重。二是所有直属学校已制定一次性奖励绩效分配方案,实行按劳分配、效率优先。三是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制定《关于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四是加大对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全面了解作业管理落实情况,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

3)针对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思想不力问题。

一是已制定《芜湖市2020级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指导意见》,指导全市高中学校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课程。二是开展我市高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开设、教师任课情况专项调研,撰写《芜湖市普通高中实施新课程(音乐、美术学科)调研报告》。三是制定《芜湖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关于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学校落实五育并举。四是下发《关于开展中小学体育美育晒课表的通知》,选择试点学校尝试晒课表制度。五是进一步落实多元评价,发挥评价导向作用。2019年起,我市实施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监测学校教育质量。将劳动、艺术、体育均纳入综合评价体系。

5.贯彻落实重要工作部署力度不够

1)针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教育照顾政策落实不主动、不到位问题。

一是继续加强沟通。二是落实政策允许照顾人员子女受教育政策。

2)针对市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市属高校严格执行教学巡查制度,认真开展教学秩序巡查、教学检查、质量评估评价等活动,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二是市属高校制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分年度招聘计划,进一步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

3)针对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决策部署行动迟缓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市中小学中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大力营造校园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二是采取自查、抽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推进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三是各中小学校利用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加强宣传,广泛传播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等观念。积极开展三爱三节”“光盘行动”“爱粮节粮等实践教育活动。

4)针对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狠抓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市教育局与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市直属学校签订《食品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二是采取自查、抽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学校春秋季开学前后全面开展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自查。市、县市区两级联合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督查。三是落实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四是将食品安全列入学校每年健康教育计划,把食品安全知识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五是联合市场监管局在各县市区作专题讲座,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的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6.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教育优先发展谋划不足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有序推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截至目前18所学校有2所已投入使用,2021年秋季投入使用或竣工验收学校7所,2022年投入使用或竣工验收学校7所,20232所。二是20216月,市政府召开教育有关问题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6所学校已通过整改加大推进力度,其中东方龙城配套学校预计202112月竣工。

2)针对对县区教育部门指导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严格发文把关,截至20216月底,市教育局发文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30%,未转发1份上级文件。二是在元旦、寒假、暑假等重要节点,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制定我市的相关文件,并督促各级各类教育部门、学校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确保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上不松懈。

7.推进改革不力

针对在教育资源优化整合上缺乏担当,攻坚克难劲头不足问题。

一是对各县市区县管校聘工作进行考核,召开县管校聘和集团化办学教师交流推进会。二是全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均已制定本区域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措施,完善县()区域内校长、教师在城乡学校之间、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双向流动的长效机制。三是大力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推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20216月对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开展动态核编,实行市级统筹。

8.教育统筹发展意识不强

1)针对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不够问题。

一是截至2020年底,我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26%,已达国家和省定的50%目标。二是各县区通过公开招聘、转岗聘用等方式补充幼儿园教师,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专任教师达到师生比低于1:15的要求。三是按照《芜湖市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开展无证园治理工作,各县市区制定一园一案,做好春季学期结束后的幼儿分流工作,稳步稳妥推进。

2)针对中职教育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加大对各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统筹力度,指导学校根据区域产业结构变化情况,适时调整和停办不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实施普职招生优化行动,加大中职招生宣传力度。二是更好地发挥芜湖职业教育联盟的作用,增设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发布芜湖职业教育联盟2021年工作计划。修订完成《芜湖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三是实施教育科研引航行动。发挥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作用,增设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教改实验点,开展职业学校教学诊改工作。举办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2021年芜湖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力大赛暨班主任能力比赛等活动,提升中职学生技能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班主任育人水平。

3)针对特殊教育学位供给不足问题。

一是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园规划方案设计已通过评审并批复,市特教中心校园规划方案、环评等材料已移交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正组织施工图纸设计的招标工作。二是市教育局会同市残联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核查工作的通知》,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学情况进行摸排核查。三是进一步加强融合教育,开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青少年随班就读专项培训,开展全市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及使用情况专项调研。2021年度已招聘特殊教育专业新教师1名,后续将持续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情况

9.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局党委会专题听取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第一种形态,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摆上重要位置。二是设立市教育局机关纪委,加强对二级机构和直属学校党风廉政工作的指导。三是遴选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强化纪检室人员配置,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纪检干部培训,提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四是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每周剖析一个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2)针对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自学、研讨交流等,全面系统加强学习,并编写《每周一案》18期,强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二是多措并举,聚焦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压力传导。三是创新监督形式,室组地一体化联动加强中高考监督,室组通向发力,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并聚焦党委督察抓实整改。强化重点工作监督,紧盯重要节日,强化廉政提醒。四是建设清廉学校,打造清廉教育,不断优化教育生态。

10. “四风问题积弊未除

1)针对教育督导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拟订《芜湖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加大教育督导考核力度。二是梳理反馈2019年度县市区督政考核、第十轮办学水平督导评估等工作的主要问题,形成问题反馈清单,要求上报整改方案,确保整改有实效。三是全面督查繁昌区全国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市教育局组织进行创建工作复检。开展芜湖市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情况专项督导,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五项管理专项督导。

2)针对民办和职业学校奖补资金审核存在官僚主义问题。

一是完成《芜湖市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稿和《芜湖市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稿。二是严格规范2020年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评审和职业教育专项资金评审工作。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共同确定评委对奖补资金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对50万元以上的民办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项目,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审计。

3)针对少数学校超标准配备办公设备问题。

一是加大对各直属学校招标方案的审核力度。二是已出台《市教育局直属单位办公设备配置标准》。

11.师德师风抓而不实

1)针对整治师德师风未形成常态问题。

一是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持续开展阳光云课、寻找江城最美教师、万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违反师德行为治理、师德师风月报等工作。二是印发有偿补课查处办法和1-5月师德师风治理工作通报,查处情况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三是印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各级各类学校制定方案并积极开展活动。

2)针对有损教师形象的行为屡见不鲜问题。

一是各级各类学校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二是对个别学校教师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开展约谈、批评教育,给予相应处分。

12. 部分民办学校办学有乱象

1)针对违规招生,学籍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20193月,市教育局对有关学校违规招生行为在全市教育系统中通报批评,取消有关学校2018年评先评优资格,同步减少有关学校2019年度招生计划。二是进一步健全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查处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大对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

2)针对乱收费现象未能杜绝问题。

一是20207月已责令有关学校退还违规收取的费用。二是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乱收费治理工作会议,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规范学校收费行为。三是印发《芜湖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类学校加强对教育收费政策的学习和贯彻,加强教育收费管理。

3)针对民办学校设立审批不严问题。

一是两所学校不符合条件的教师,均已清理整改到位。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巡察回头看整改意见,并作出处理意见。召开民办学校审批专题工作会,明确审批标准与要求。

4)针对民办学校无固定办学场所问题。

已停止芜湖市体育学校三年招生资质,目前已无在校生,拟于近期通知学校办理终止办学手续。

5)针对民办教育机构资质不全问题

一是下发通知至各县()区教育局,要求对不符合任职资格的培训机构负责人一律予以调整,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二是下发通知至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要求对无证上岗人员进行清退或转岗。

13.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

1)针对固定资产监管缺位问题。

一是市教育局修订出台《芜湖市教育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管理办法》,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已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建立资产录入管理平台,借助大数据分析构建伴随式大数据装备管理体系。目前装备智慧管理平台已启用。

2)针对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劳务费和慰问费问题。

部分二级机构已退还违规发放的费用,进一步建章立制,并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加强廉政教育,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以此为警示,坚决杜绝违规现象发生。

3)针对报销手续不全问题。

一是考试中心已认真开展核查,20197月考试中心的中考录取工作费用中并无人员发放经费。二是少年宫、教科所全面梳理报销凭证附件,补充有关资料,进一步完善并执行好财务报销制度。三是基建办完善凭证中的附件材料,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把关,确保手续完备。

4)针对采购制度不健全、手续不完善问题。

一是少年宫全面梳理报销凭证附件,补充工程签证单(验收单),完善维修管理制度。二是已制定《装备中心办公用品、耗材及印刷品管理制度》、《安师大夜大学工作处办公用品采购与领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分散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把好审核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4.执行党的组织制度不严格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问题。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6月规范开展了中央巡视整改、市委巡察整改暨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履行党建责任制不够严格问题。

2021年上半年,考试中心共召开6次支委会、5次党小组会议、3次党员大会、1次党课,支部书记均全程参加,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有关制度规定,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

3)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各二级机构均上报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报告。局纪检组会同办公室实地抽查了相关二级机构。二是市电教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完善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新修订《芜湖市电化教育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15.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1)针对党建工作体系不顺问题。

一是调整了市教育局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各自职责,形成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印发《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委员会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工作任务;开展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指导县市区加大中心校对农村教学点的党建工作管理。三是结合局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部分班子成员联系较薄弱的民办学校党组织,协调解决12个突出问题。四是印发《2021年度市教育局非公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召开市属民办学校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2)针对机关党建统领不强问题。

印发《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以理论学习、读书会、集中学习培训、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创新三会一课组织形式,机关专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市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片区协作组交流会议。

3)针对党建工作指导不力问题。

一是认真梳理局属单位尤其是二级机构的党建情况,进行及时提醒和针对性指导。二是在局属系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高质量评估工作,对局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集中核查,目前局属所有党组织全部通过验收。三是印发《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委员会2021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对全年的党建工作进行指导。四是积极组织离退休党组织党员开展党组织活动,局属系统活动覆盖到离退休党支部。

4)针对党务干部配备不到位问题。

一是为四所党委学校配备了专职副书记,两所学校正在配备中。二是已形成《芜湖市关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方案》初稿。

5)针对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够严问题。

一是在局属系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高质量评估工作,重点检查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情况。二是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建工作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整治工作,严抓党员日常管理工作。三是暑期开展局属单位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对党务工作者进行党员发展和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16.选人用人不规范

1)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严格问题

一是暑期开展局属单位组工干部业务培训班。二是利用年度考核现场查看部分单位的干部任职档案。三是对二级机构中层干部提拔进行材料把关和现场监督指导。

2)针对干部任职审批不严谨问题。

截至目前干部任用工作均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

3)针对干部管理不严肃问题。

一是挂职工作按照《芜湖市教育局挂职干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严格落实。二是多次与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共同研究相关政策,以保障教育干部调动顺畅。三是3人回学校或二级机构工作,其他人员将逐步化解。

4)针对违规增设岗位问题。

按照中央和省市文件规定,认真规范局属单位干部的使用工作。

17.教师队伍建设管理亟待加强

1)针对教育人才引进不畅问题。

一是实施《芜湖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部分学校已发布人才引进公告,接受教师报名并进行考察。二是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由省委、市委编办批复后,立即开展赴校招聘,经协调市委编办、市人社局,招聘产生的空岗可以在下半年再次使用,一季度名校招聘优秀毕业生14名,已签订就业协议。三是中江小学、中江中学选调教师调动手续已全部办理。

2)针对幼师队伍不稳定问题。

一是配合市委编办按照《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队伍意见》精神,根据师生比和班级规模做好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和其他教职工编制核定工作,重点保障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用编。建立幼儿园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教职工。二是市教育局、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共同赴合肥市包河区学习,研究制定储备教师招录管理等一揽子方案。

3)针对教师编制公私难分问题。

一是加强对海亮实验学校、沈巷中学教师队伍的协调管理。二是对沈巷中学班子和成员履职进行年度考核。

4)针对心理健康专职教师配备不足问题。

一是2021年新招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2名。二是积极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覆盖率100%,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覆盖率100%双一百工程。三是坚持每月举办一次中小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教研培训。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芜湖市中小学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的通知》,将增强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作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专业培训,着力提高班主任发现和化解学生自我伤害风险隐患的能力。四是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活动,已安排在暑假期间开展心理健康教师心理辅导培训。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3-3866940,邮政信箱安徽省芜湖市政通路66号芜湖市教育局;电子邮箱:wuhujyj@163.com

 

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党委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