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所】关于开展2021年芜湖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03 15:14 来源:芜湖市教育局 作者:倪雪梅 浏览次数:

教研函【202167

县市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教研室(教师发展中心),各市直小学(含民办),安师大附小: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安徽省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课评选活动的通知》(皖教秘〔2021234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芜湖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与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

2.具有较好的学科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教育理念先进,教学能力强,教学有特色,注重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有效融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

3.现任参评学科的在职教师,并具有从教五年以上的经历。

4.不符合参评条件的教师将取消参评资格。

  二、评选办法

1.优质课评选采用自下而上、逐级选拔的方式进行。各县(市)区要认真组织教师参加活动,充分发挥优质课评选活动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2021年芜湖市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见附件1)为依据,严格选拔程序,逐级报送本地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参加上一级优质课评选。

2.评选形式:市级比赛采用说课和课堂教学评比方式。所有选手参加首轮说课评比,优胜者按一定比例参加二轮课堂教学评比,由学科评委会根据评价标准评选。

3.名额分配:每县(市)区不超过3人,直属学校每校不超过1人,市直属学校获奖不超过3人,获奖总人数不超过30人。

各市、县、区报送的参评教师中需有1名乡村教师。

三、评选奖励

1.市级评选活动根据参赛人数按照规定比例设一、二、三等奖。根据省赛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级优质课评比。

2.对市级评选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指导教师证书。每位选手指导教师限报1-2人;指导教师必须真实地指导选手参赛,并经县(市)区教研部门认可。

四、具体事项

1.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2.说课:参赛教师提交纸质教学设计和说课稿各6份,制作课件,说课时长不超过12分钟。教学内容在所使用的小学科学教材中任选一课时。

3.课堂教学:参赛教师借班上课,一课时40分钟。教学内容另行通知。

4.时间与地点:说课比赛时间为9178:20-17:00,课堂教学比赛时间为923-24日。地点均为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

5.县(市)区、直属学校应在规定时间前将参加评选“参赛教师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获奖及证书信息以此表为准)、“指导教师信息登记表”(见附件3,指导教师证书信息以此表为准)、“参赛汇总表”(见附件4)的纸质材料(加盖公章)于916日下班前送至市教科所学科教研员。电子版发至邮箱66014656@qq.com

6.所有参评教师参评前请实名(“县市区+姓名”或“市直属学校+姓名”加入“市小学科学优质课评比群”(QQ群号:289378384),有关评比具体情况会通过此群发布,请参赛教师适时关注此群消息。

各单位在组织优质课评选活动时,要严把政治关、科学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要严格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安全规范,提高活动实效。

 

附件一:2021年芜湖市义务教育阶段优质课评选评价指标》

附件二:参赛教师信息登记表

附件三:指导教师信息登记表

附件四:参赛汇总表

附件1-4.docx

 

               

 

                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