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情况调研会

发布日期:2022-08-04 14:52 来源:市教科所 浏览次数:

为全面了解芜湖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工作进展, 7月29日上午,芜湖市教育局在市教科所召开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情况调研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兵,基教科夏伟,市教科所领导班子,相关学科教研员,市一中、安师大附中、市十二中、市田中分管校长、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科所副所长吴友义主持。

会上,吴友义介绍了教科所近年来为促进全市普通高中改革育人方式,贯彻落实“三新”政策,打造有效课堂所做的工作。教科所通过深入学校调研,制定课程开设方案,实施绿色评价,搭建网络课程,积极开展培训等举措积极推进 “三新”改革。

四所高中学校代表依次发言,详细介绍了学校在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适应新高考方面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和下一步计划。四所学校积极开展培训工作,组织广大教师学习新政策、新理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视学生生涯教育,指导学生科学选科选考;根据校情学情合理设置班级,满足每一位学生的需求。目前,四所学校已平稳完成2021级高一学生选课走班工作。

市教科所高中教研员分别交流了近年来各学科教研团队围绕“三新”政策开展的活动、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李兵在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后指出“三新”工作是教育的重点工作,对如何推动改革提出具体要求。教研要深。各级教研部门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科研活动,大力推动教学与教研科研活动相结合,挖掘真经验、聚焦真问题、开展真教研。教学要实。教师要把握好新课标,统筹好新教材,落实好课堂教学改革,上好常规课、公开课、研讨课、示范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程要成体系。学校要围绕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积极主动加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管理要创新。学校须从被动应对转为主动出击,探索改革的有效路径。借助信息化力量,实现技术升级,充分发挥技术的力量。探索要有伙伴。各单位要加强校际、区域间的交流合作,借助成功经验,发挥名校示范带动作用。调度要有机制。市级层面要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搭建交流平台。

李兵强调各部门、各高中学校在改革中要盯住全员、注重全程、兼顾全面,形成教育合力,营造改革氛围,为芜湖学子的成长创造最好的环境。

调研会历时4个小时,与会者却毫无倦意,耳在聆听、笔在飞舞。会议梳理总结了新高考实施一年来各方面所做的工作,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健全机制、推动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全市普通高中做好“三新”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