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湾沚区被省政府授予2021年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区

发布日期:2022-07-21 15:18 来源:职成科 浏览次数:

近日,芜湖市湾沚区被省政府评为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等方面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并获得专项激励。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职教大会精神,认真落细落实省、市关于职业教育系列重要文件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抢抓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持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科学顶层设计,召开芜湖市职教大会,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实施芜湖市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全市113个项目入选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培育库,1+X证书制度试点稳步推进,发挥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作用,开展教改实验。深化产教融合,《修订芜湖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进一步发挥芜湖职业教育联盟作用,将芜湖职业教育联盟牵头单位由市教育局调整为市教育局和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有8个产业协作委基础上新增现代农业技术与服务专业群产教协作委和智能物流专业群产教融合协作委员会。召开芜湖职业教育联盟一届一次理事大会,发挥优质高职院校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中高职一体化发展。优化政策保障,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专项资金分别提升至1500万元,对评为芜湖市冠名班、订单班和学徒制培养人才设班的给予经费支持,对评为芜湖市“产业教授”的人员发放聘任补助,密切学校与行业企业的对接。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逐年提升,每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为人民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我市湾沚区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将其作为支持产业发展、培育技能人才、提升城市品位、服务区域百姓的重要举措,始终优先发展、顶格支持。对标职业教育发展先进地区,先后出台系列支持措施,设立专项支持资金、加强协调服务,全面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内现有1所本科院校,6所中职学校;在校生近2万人,年培训鉴定技能型人才3万人,职业教育发展态势良好、成效明显。

2022年,省教育厅在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中央奖补资金和教育督导专项奖励资金时,将按照县级不低于400万元的标准予以湾沚区激励;优先安排产教融合工程及实训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芜湖市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提高技术技能人才供给能力,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