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学 托起幸福晚年生活——市教育局全力推进老有所学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2-07-21 10:57 来源:职成科 浏览次数: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全市老龄人口日益增长的老年教育服务需求,芜湖市教育局以推动“人民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打造“四个名城”、“六宜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老有所学”这一普惠面广、群众有感的民生实事。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市老年学校新增学习人数15.5万人左右,其中,线下学习9.5万人左右,参与学习的老年人由2021年的8.5万人达到24万人左右(其中,线下15.5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覆盖市、县、镇、村四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二是推进阵地建设。加快推动市、县级电大的转型发展,完成安徽广播电视大学芜湖市分校更名为芜湖开放大学工作,为老年教育开辟新的阵地。指导市县区教育局加强与各级老年大学主管部门沟通联系,进一步发挥老年学校在老年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出租闲置的国有资产、落实税收优惠、信贷支持等措施,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举办老年学校。建立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对改建的公办市、县、镇、村四级老年学校,按财政供给渠道一次性给予改造建设补助。对县级以下公办老年学校给予人均保障经费。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推动建设芜湖老年开放大学网站、乐学芜湖小程序、芜湖终身教育网。加强与省开放大学对接,谋划我市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建设,并指导县市区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建设工作,为我市老年教育线上教学提供平台和资源保障。拟于2024年底完成市级平台及资源中心改造工作,2025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均建立网络学习子平台和资源分中心。市财政每年安排250万元对改造升级市级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子平台和市级老年教育资源分中心予以经费保障。四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允许本单位职工(含退休)在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校艺体医学类学生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到老年学校实习、任教并合理获取报酬。将各级政府举办的老年学校办学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鼓励支持开发增设公益性岗位,极打造专职人员队伍,确保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稳定有序。制定《2022年度芜湖市老年学校(大学)工作人员招聘方案》,计划招聘85名教师,招聘对象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