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举行直属学校团队工作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01-10 15:2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学校团队干部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1月6-7日,市教育局举行直属学校团队工作者培训班,市教育局副局长周自强、团市委学少部部长田佳在培训班上讲话,来自局属学校的40余名团组织负责人和大队辅导员参加培训。

周自强在讲话中,深切勉励学员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行修养,做与时代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周自强嘱托学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提高政治能力、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继续发挥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勤学实干,自觉弘扬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提升思辨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不断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把思政教育融入到团队活动中。要牢记“国之大者”,把党委最关心的事盯紧,在党委最操心的领域扛事,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提升课后服务社团课程质量,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

田佳在讲话中要求,学校共青团和少先队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强化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政治属性,持续加强政治启蒙。要聚焦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做好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的扎实本领。要聚焦育人特色,增强工作创新性和多样化,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少年对党的深厚情感。

在授课中,市委党校副教育长刘金峰围绕《百年大党奋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从“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意义”等多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详细解读和深入阐释,用大量鲜活的史实和现实国情带领我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对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有深刻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镜湖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张为蓉以增强青少年光荣感为切入口,详细讲解了“红领巾奖章”目的意义、实施办法、操作环节,系统阐述了如何落实争章活动,提出了形式多样的可行性建议,让参加培训的少先队辅导员对“红领巾奖章”工作有了更深入、更系统的了解和认识,为各校少先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红领巾奖章”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在经验交流环节,芜湖七中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孔德业与大家分享了团校建设、团员发展、社团建设、智慧团建等团务工作。荟萃中学团委副书记、大队辅导员吴江就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体系建设内容与方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在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团队年度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团委负责人勉励大家要树立工作荣誉感和职业认同感,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政工作,继续发扬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己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加强共青团和少先队阵地建设,推进社团课程建设专业化发展,创新研发具有政治启蒙和实践意义的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课程。要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从严发展团员,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工作态度,按要求完成智慧团建等各项考核任务。

1月7日,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在安师大附外城东校区顺利开展。在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院长薛保红教授一行的指导下,参训学员们全身心投入到素质拓展游戏和旱冰壶比赛中,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学员们加深了彼此的认识、增进了感情。同时,拓展活动的设计处处体现出五育并举的特色,为大家在培养学生理想信念的工作上提供了借鉴意义。

为期一天半的培训通过专题辅导、经验交流、素质拓展活动等形式,从师资安排到课程设置都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团队工作特点和团队成长需求设置,拓展了团队工作者们的思路,开阔了视野,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既提升了内功,也加强了联系,要把这次学习成果带回去、用起来,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