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乡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1-12-07 16:43 来源:基教科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守护广大学生健康成长,近期,市教育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乡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本次专项检查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开展乡镇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制止守住学校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乡镇,随机检查了7所乡镇中小学校、8所乡镇幼儿园及4家配餐企业,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建立健全以校(园)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及其管理机构;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及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学校食堂采购食品原辅料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对过期、变质、标识不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及原料及时清理并销毁;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加工设备、工具、容器、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和加工场所清洁保洁;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供餐和食品留样是否符合要求;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等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其立即整改到位。

检查组要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及配餐企业要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高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控力度;规范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工作;要严格落实陪餐制度,在学生中积极倡导“光盘行动”,拒绝餐桌浪费;要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餐饮食品安全意识,把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