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三举措”圆满完成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07 08:53 来源: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教育民生工程学生资助任务。芜湖市教育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学生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一是精准资助,发放各类资助资金。芜湖市教育局坚持以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到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的“双回路”认定方式,精准认定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1年共发放普高国家助学金750.7万元,资助学生3501人;发放普高免学杂费资金20.6万元,资助学生168人;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297.9万,资助学生1407人;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2569.3万,资助学生8874人。

二是简化程序,彰显以人为本理念。为不给学生家庭增添负担,我市学生资助工作不断简化评审流程,将申请认定“两表合一”。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印发《芜湖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不再要求学生提供相关部门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取而代之的是由学生本人或家长的诚信签名,确保所填事项真实、准确即可。同时,将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和国家资助申请表两表合二为一,学生少填一张表,认定更加方便,进一步贯彻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也使学校的资助工作覆盖到更多学生。

三是加强引导,提升资助育人成效。市教育局以国家资助为载体,构建感恩励志教育平台;以奖学金为载体,构建学业发展平台;以勤工助学为载体,构建能力提升平台。每年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培养学生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开展“诚信 励志 感恩”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学生感恩奋进,参与学生资助“两节课”、“大走访”等活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学校老师的关心,同时也让老师们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心理有更为详细的了解,通过“校内、校外”双结合的教育方式,更好的强化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