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中小学“明日行知 青悦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11-12 11:31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双减”要求,为我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师资队伍增添“生力军”,11月12日上午,我市举行中小学“明日行知 青悦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张庆亮,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苏国红,副市长程刚,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陆林,市委副秘书长章世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江汛,团市委书记杨磊,安徽工程大学团委书记郭广春,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薇薇,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兵,安徽工程大学体验产业学院执行院长薛保红出席仪式。镜湖区教育局、弋江区教育局、鸠江区教育局负责同志,首批中小学试点学校校长以及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志愿者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李兵主持。

本次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受到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的大力支持。首批招募98名大学生走进中小学课堂,协助学校开展思想品德、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实践创新等一系列特色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志愿服务。

仪式上,江汛介绍了志愿服务项目情况。市教育局在创新实施“三心工程”(放心午餐、安心午休、爱心托管)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高位稳步推动落实;加强课程设计,培养学生“百般武艺”;发挥各方合力,强化课程师资保障,全力打造芜湖课后服务“升级版”。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学生汪珊珊发言,承诺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之教诲,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安徽工程大学志愿者带队老师薛保红希望本次志愿服务可以促使全市中小学生历练品格,增长本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担当民族重任的时代新人。芜湖市第二中学校长毛红呼吁志愿者们用学识和智慧帮助广大的中小学生增长知识,培养兴趣,开拓视野。随后,团市委、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团委给14所中小学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授旗。最后,市委市政府、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市教育局领导正式启动芜湖市中小学“明日行知 青悦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

此次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的实施,既有效缓解了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不足问题,也为在芜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和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成为我市“紫云英人才计划”和“行知计划”招引和培育青年人才扎根创业、建功立业的“强磁场”和“实验田”。

接下来,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强与安师大、安工程等在芜高校的合作,有效发挥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的参与作用,建设高质量课后服务体系,以更灵活的时间设计、更精巧的形式呈现、更丰满的资源内容,把学生吸引到课后服务中,让放学后学生监管的“空白期”升级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以高质量课后服务建设为突破口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高质量推动人民城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