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召开教育系统“双减”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26 16:40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为贯彻中办、国办“双减”文件精神,9月24日下午,芜湖市教育局在芜湖市第二中学(安澜中学)召开教育系统“双减”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兵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基教科、督导室、职成科、人事科、法规科、教科所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教育科、民管办负责人,各直属中小学包括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以及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经开区、三山经开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分管副校长、教务主任共计3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 市教育局基教科明确了“双减”形势下作业管理要求并布置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同时要求各单位牢记教育使命,突出特色质量,强化组织保障,切实增强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性和时效性,认可度和满意度。市教科所就落实“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工作进行了布置,并详细介绍了“悦成长”系列课程制定的依据和实施原则,以“江城共悦”系列活动为载体,呈现多样化的特色课程,进而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实现“减负”与“提质”协调发展。

李兵传达了教育部“双减”相关工作的主要精神,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国家“双减”工作的前期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要求。他要求大家结合教育部相关工作精神对标对表,整改落实。针对目前的教育现状以及“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教育系统要提高对“双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双减”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狠抓工作落实;要在“双减”的背景下凝聚共识,发挥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转变教师、家长的思想观念,做好家校共育,解决好学校管理的重构与再造问题。他要求,各单位要“用力做好减法”,做到从严、从紧、从速。“用智做好加法”,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学习回归校园”,让“质量回归课堂”,让“教育回归本源”。

李兵要求,学校要从严控制作业量和制定作业公示制度,加强作业教研和指导;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托管服务,做到形式多、质量高;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和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让家长走进校园发挥家校共育合力,争取家长理解支持;“用心做好稳定”,把好事办好,让家长放心;“用情做好宣传”,用情做好舆论宣传引导,邀请媒体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工作合力;“用功做好督查”,加强督查、督办,把“双减”工作纳入年底考核重要内容,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通过不同形式层层动员,迅速行动,形成声势,确保取得实效。

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市“双减”攻坚战正式打响,必将取得决定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