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并创新推出“悦成长”系列课程

发布日期:2021-09-07 14:57 来源:电教馆 浏览次数:

9月6日上午,芜湖市教育局在广电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兵,市教育局基教科、教科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为推进和保障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作为“顺民意、暖民心”的民生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民生项目。市教育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课后服务内容、课后服务流程、经费保障机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予以明确,确保我市课后服务工作落地落实。

《意见》要求,2021年秋季开学后,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服务时间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有条件的初中,周一至周五可设晚自习。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

《意见》明确指出,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我市还将规范课后服务队伍,建设一支以学校教师为主、校外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的课后服务师资队伍。一方面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的专业和爱好特长,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后个性化课程;一方面支持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课程服务,提升学校课后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意见》还指出,课后服务不能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要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适当引进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并建立评估退出机制,对出现服务水平低下、恶意在校招揽生源、不按规定提供服务、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招生秩序等问题的培训机构,坚决取消培训资质。

为全面发展素质教育、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实现“五育并举”目标。日前,芜湖市教育局印发了《芜湖市落实“双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工作指导意见》,创新推出“悦成长”系列课程。

此举坚持政府主导原则,树牢教育为民理念,立足打造“教育名城”,建设“人民城市”;坚持素质教育理念,遵循教育和人的成长规律,尊重个性发展,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本着“可信、可亲、可行”的原则,因地因校制宜,建立学生自主选择、自愿参加,学校有效组织的管理模式;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蓄足创新发展动能,立足学校文化与特色,发挥教师资源优势,开发丰富多彩的活动,研发各具特色的校本课程,立足芜湖创新机制,鼓励探索,打造精品,逐步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校本课程群,切实落实“五育并举”的教育目标。

“悦成长”系列课程既是一项落实“双减”工作的挑战之举,也是一项创新之举。该系列涵盖“悦动”越乐、“悦读”越雅、“悦赏”越美、“悦创”越新、“悦研”越广系列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