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1-08-27 08:57 来源:基教科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新学期平稳、有序、顺利开学,8月24日,市教育局召开了2021年全市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部署会。传达、贯彻并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秋季学期开学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我市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兵,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职成科、基教科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各直属学校校长(园长)共计5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疫苗接种攻坚阶段和秋季开学筹备工作的关键时期,教育系统要坚决落实省、市有关要求,要坚持“早、快、严、实、准、全”原则,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高效运行防控体系;二是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三是要严密盯住关键环节;四是要尽早谋划开学工作;五是要全面提升应急能力;六要严格组织督导检查。

李兵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近期一些地区零星疫情时有发生,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全国、全省和全市疫情防控成果不断巩固扩大,但秋冬季即将来临,疫情面临复杂性,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全市教育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切实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发力、抓紧抓实,守好教育阵地,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阻击战、总体战。

就2021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各项准备、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等工作,李兵强调,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各学校一是开学前要按照疫情防控“三个不到位不返校”的要求做好开学工作方案,摸清师生行程轨迹、身体状况、疫苗接种情况。开学后校园要严格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好晨、午检,“零报告”,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扎实抓好校园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强化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要以预防为主,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扎实抓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提前落实课本教材资料和组织教师员工返校培训学习,精心准备并上好《开学第一课》,并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确保平安有序顺利开学。四是扎实抓好“双减”工作,确保改革顺利推进,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落实好“五项管理”,有效开展课后服务,依法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五是扎实抓好工作作风转变,坚定教育发展信心,压实教育发展责任,转变教育工作作风,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最后,李兵要求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各校新学期要以“四大主题”(健康与平安、减负与提质、重构与再造、改革与创新)和“四个方向”(认清新形势、凝聚新共识、共商新策略、共谋新发展)为指引,确保2021我市秋季学期各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