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文字版)

发布时间:2019-01-14 11:32 信息来源: 芜湖市教育局 阅读次数:编辑:倪雪梅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芜湖市教育局编制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8年底,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052所,在校生50.7万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十分艰巨。2018年,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以及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围绕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细化公开要求,努力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市教育局办公室为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有关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直接负责,并在办公室专门确定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2018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芜湖市教育局关于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对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科室,修订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派员参加由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浙江大学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

加强载体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新旧条例衔接过渡工作,深入推进五公开,在公文办理程序、会议办理程序、主动公开目录、公开内容拓展和审查中全面落实有关要求,形成常态化机制。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教育系统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在芜湖教育网设立在线咨询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复网友关于招生考试、教师资格、职称评聘等有关问题763个。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平台。一方面完善传统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单位各类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窗、办事指南等载体,简便灵活地向群众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另一方面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年共发布信息4291条,及时向社会宣传和发布教育政策与形势、教育改革动态、社会各界和家长学生关心的政务信息和考试招生信息,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积极探索新媒体公开方式。多渠道开展信息服务,政务微博2018年发布信息280条,微信2018年发布信息339条,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

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把新闻发布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2018418日,市教育局召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坚持开前门、关后门、全面考量、综合施策方略,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发布情况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公开平台主动公开。20189月,市教育局做客芜湖新闻综合广播(FM100.4),宣传我市教育民生工程政策,就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解读。参加两次“9.19”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媒体通气会,第一时间通报工作进展。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情况

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订实施办法,明确公开程序,建立健全并印发各项制度规定,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636条。进一步推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设立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高校教学质量报告高校就业质量报告高校信息公开报告学生资助高校招生信息高校财务信息民办教育发展规划实施等栏目。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督导等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开,主动公开有关信息50条。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有关信息15条。继续做好高校招生信息、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和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主动公开有关信息43条。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有关信息17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三公经费、招投标等经费投入和使用信息,全年主动公开有关信息86条。及时公开考试信息、招生信息等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信息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依申请公开栏目,分别在机关和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按季度编制和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2018年,累计办理完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并将有关材料进行存档,办理结果为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3件、同意公开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1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市教育局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情况

市教育局规定,由监察室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2018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一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要求然落实不到位,一些领域的公开情况不理想。比如,学校体育美育评价、校园安全管理、教育统计数据、教师行为规范监管、教师评优评先等信息未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

(二)政策解读效果有待提升。未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文字解读质量较低,未深入解读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还需要从多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形成全体人员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要增强所有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公开责任,彻底改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

(三)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方便获取信息。所有通过其他平台公开的信息,都要本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在门户网站留存、备查。在提升门户网站技术稳定性的同时,加强栏目设置和优化,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推送、智能查找。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培养组织、指导、协调教育系统的公开工作。

(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务,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芜湖市教育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直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636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26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3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113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48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 “三公”经费信息    110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11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0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0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32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1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8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3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121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4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25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9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9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9
1.按时办结数    9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9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2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四)开展宣传活动    0
(五)发放宣传材料    0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0
(七)编发简报    0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0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1433901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0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电话咨询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江        审核人:纪慧娟                    填报人:倪雪梅   
联系电话:3866940                        填报日期:2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