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芜湖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芜湖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2 14:38 信息来源: 芜湖市教育局 阅读次数:编辑:倪雪梅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芜湖市教育局编制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个部分。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6年底,全市共有中小学幼儿园1037所,在校生48.3万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十分艰巨。2016年,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领导以及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坚持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以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完善制度机制等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努力以公开透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早在200810月,就成立市教育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12月,市教育局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和充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月任组长,市教育局副局长唐平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市教育局办公室为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电教馆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有关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直接负责,并在办公室、电教馆专门确定人员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在工作经费方面,局长办公会议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建设,对芜湖教育网进行升级改版,将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站两网合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教育系统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在芜湖教育网设立“在线咨询”栏目,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复网友关于教师资格、教师招聘、教学管理、招生考试等有关问题1500多个。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和平台。一方面完善传统公开平台,充分利用单位各类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窗、办事指南等载体,利用相关节假日和活动,上街、上会、上场,简便灵活地向群众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另一方面利用现代传媒平台,充分利用新闻及网络媒体,及时向社会宣传和发布教育政策与形势、教育改革动态、社会各界和家长学生关心的政务信息和考试招生信息,便于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积极探索新媒体公开方式。市教育局在20132月开设了政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2276条,粉丝数超过7.9万,综合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市教育局还开通了实名认证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开展信息服务。

 

 

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把新闻发布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每年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20166月,市教育局举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暨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办学情况新闻发布会,就芜湖市优化配置教育资源暨与华东师范大学合办华师大芜湖外国语学校等情况做了发布,并就新校筹备情况做了介绍,发布情况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公开平台主动公开。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制定《芜湖市教育局关于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芜教办[2016]22号),对落实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就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能力建设、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深化年活动5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明确牵头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制订实施办法,明确公开程序,建立健全并印发各项制度规定,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709条。加强财政资金、招投标等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设专栏,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和使用、“三公经费”信息等,全年主动公开有关信息 118条。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市直属学校政府采购招标公告等信息,在通过原有渠道公开的同时,通过芜湖教育网等网站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17条。推进考试招生信息公开,设立考试信息、招生信息专栏,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简章、录取分数、录取结果等公开,全年公开考试招生信息6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实施办法》,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依申请公开”栏目,分别在机关和政务服务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按季度编制和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2016年,累计办理完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的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及时答复申请人,并将有关材料进行存档,办理结果为同意公开7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市教育局对2016年度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复议诉讼情况

市教育局规定,由监察室负责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投诉,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2016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引发举报、投诉、行政复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强化政务服务,在芜湖市2015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市教育局在市直和驻芜单位中名列第一,在2016年前三季度政务公开测评中,市教育局一直位居前列。在省教育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芜湖市教育局《积极推行市级权力清单公开制度》获一等奖,《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芜湖教育》获二等奖,《芜湖市区小升初报名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家长网上报名顺利进行》获三等奖,芜湖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   

市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回应关切有待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推动等问题,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适应互联网发展和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适应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的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重要任务,深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附件:芜湖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芜湖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市直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709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

48

     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

4

     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

122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59

     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

118

     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

17

     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

0

     主动公开审计公开信息

0

     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22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

153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0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7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1274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0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7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7

1.按时办结数

7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7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依申请公开目录数

28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宣传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四)开展宣传活动

1

(五)发放宣传材料

0

(六)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1

(七)编发简报

0

十、制度完善

——

 

(一)完善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二)新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0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

——

 

(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二)本年度新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三)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首页访问量

2418811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量 

人次

83

其中:现场咨询数

人次

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3

           电话咨询数

人次

80

单位负责人:王红月       审核人:纪慧娟                    填报人:倪雪梅  

联系电话:3866940                        填报日期:20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