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中小学校暑假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30 16:07信息来源: 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倪雪梅 字体:【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安师大附中、附小、附幼:

现将我市2022年中小学暑假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义务教育阶段于202277日(周四)正式放暑假。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于2022830—831日入学报到,202291日(周四)正式上课。

高中阶段于2022714日(周四)正式放暑假。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于2022830—831日入学报到,202291日(周四)正式上课(其中高三年级2022824日正式上课)。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各学校行政人员2022824日到校上班,教师826日到校上班。

特教学校(班)、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执行。

二、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地各校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牢牢守住教育系统疫情防线。各地各校要指导学生在暑期自觉遵守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家人一起自觉开展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咳嗽、皮疹等疑似症状,第一时间向学校和社区报告,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工作,决不能漏报、瞒报。放假前,要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卫生环境治理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要引导学生减少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聚集,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自觉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卫生习惯,确保自身健康安全。严格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做好进出通道的管控,落实校园出入信息登记制度。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得返校,校外无关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经批准进入校园的师生员工和其他人员,进校时必须严格落实查验核酸检测证、体温检测、入校信息登记等流程。开学前,各学校幼儿园要全面掌握、准确记录每一名师生返校前14天身体健康状况,建立跟踪档案,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三、科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双减五项管理工作要求,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各义务教育学校要科学合理布置作业,统筹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要统筹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指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保护视力健康,提升劳动素养。各义务教育学校要在放假前,以班会、家长会、书面告知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再提醒、再教育、再要求,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不盲目攀比,不给孩子布置额外家庭作业。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监督孩子不阅读有害读物,不观看不健康的影视片,不玩有害游戏,不去国家禁止青少年出入的场所,切实发挥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四、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规范办学行为的规定,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科学划定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有序确定入学对象,实行阳光招生。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不辍学。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招生范围要求执行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招生。各中职学校要认真落实《芜湖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和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升学和就业政策、学校办学特色,引导初中毕业生选择就读中职学校,严格执行招生政策。

各地各校严禁利用暑假时间违规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严禁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严禁学校和教师介绍、组织、推荐、诱导、暗示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参加培训;严禁教师到社会办学机构兼职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收费学科辅导补课;严禁从事有偿家教。各县市区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者,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坚决杜绝违规办学行为。

各地各校要端正对中高考成绩的认识,树立科学的教育政绩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评价改革十不得一严禁要求,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依法依规加强对中高考考生成绩、录取结果等信息的管理,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通过各种形式如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微信群、家长群、学校教职工朋友圈等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喜报”“升学率”“高分考生”“上线率等信息,严禁利用各种媒体和网络社交平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变相软宣传

五、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

(一)认真落实好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在放假前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因地制宜在校园门口设置硬质隔离和防冲撞设施,建立安全区域。

(二)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工作,放暑假前要通过主题班会、班队会活动、专题教育等形式,以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防火灾、防食物中毒、防网络沉迷、防欺凌和防骗、防拐等为重点,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或发布安全提示、发送公益短信等方式,提醒广大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监护,及时了解子女外出活动情况,确保暑期学生人身安全。

(三)针对夏季溺水事故易发多发问题,重点教育孩子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四)在暑假期间,要安排教师开展上门入户家访,特别要加强对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要充分利用好暑期的窗口期,全力加快校园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工作进程,确保在秋季开学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六、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联合卫健、疾控、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等,对行政区域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巡查督查,重点检查培训机构是否合法合规开展培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是否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要认真做好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的公示工作,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培训机构虚假宣传、随意涨价、提前三个月收费、超标超前培训等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家长理性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减轻学生课外负担。

七、科学谋划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各地各校要及早统筹谋划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并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同意。要做好开学前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维护、人员物资保障、教育教学安排等各项准备工作,在学生返校前要进行反复推演。要做好宣传引导,把相关防控要求和返校安排及时通知每一位师生员工,确保人人知晓并能够按照要求配合学校做好返校工作。坚决禁止利用暑假时间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或提前开学。

八、强化暑期应急值守

加强暑期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和假期校园安全巡逻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擅自进入校园。坚持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信息通畅。各校每天(含节假日)须有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

请各直属学校于2022710日前将假期值班安排表报局办公室。

联系方式:38669403845229(传真),wuhujyj@163.com

 

 

2022630

 

 

 

 

(此件主动公开)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