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芜湖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1 09:37信息来源: 资助中心阅读次数:编辑:倪雪梅 字体:【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文体局)、各直属学校(含民办),安师大附中:

为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我市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学生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社会各界了解资助、关心资助、支持资助的良好氛围,推动学生资助工作持续健康的开展,我局制订了《2022年芜湖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请各地、各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本单位年度学生资助宣传计划,并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各单位年度学生资助宣传计划请于66日前报送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whsjyjxszzzx@163.com)。

 

202259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芜湖市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资助政策宣传为基础,以成效宣传为重点,抓好开学等重要时点,开展资助宣传,全面完整、主动及时向公众宣传和介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彰显党和国家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关怀。

二、主题宣传活动安排

1.做好全市学生资助政策集中宣传活动。配合市乡村振兴局,积极主动与本地主流媒体联系,在全市集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报道我市学生资助工作。

2.继续组织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一是各学校在开学时给学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全面宣传各项资助政策及具体的申请、发放操作流程,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效资助;二是在毕业前上一节下一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入下一阶段学习的后顾之忧。

3.继续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电话回访和入户走访活动。一是电话回访每位受助学生。学校每学期要对受助对象开展电话回访,回访面达到100%,了解学生或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二是继续开展入户走访活动。各地、各校在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排走访(重点对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资助政策,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问题。

4.继续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5月份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联合有关金融机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诚信为主题,在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征信和金融知识宣讲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和典型引领,大力倡导履约践诺精神。

5.开展学生资助征文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加强对学生的诚信励志教育,展现新一代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强化资助工作立德树人效果。

6.强化资助育人宣传。一是广泛宣传育人成效,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各类奖助学金系列推文等形式广泛宣传育人成效;二是树立励志成长典型,积极选取优秀学生案例报省教育厅,挖掘资助育人典型,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发挥内生动力,向榜样看齐。

7.组织开展典型评选。联合市乡村振兴局评选学生资助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宣传一批在学生资助工作中狠抓落实、勇于创新、成效显著的单位,以及在学生资助事业中甘于奉献、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以示范引领带动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

8.继续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组织学校给所有入学新生家长发一封信,要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解读资助政策,让资助宣传工作更接地气,并在开学时印发到学生和家长手中。每年5月份、11月份由学校给受助学生(特别是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父母写封信,告知其子女在校受助情况。

9.编印宣传资料发放。一是统一制定随录取通知书的资助宣传资料。在中职学校、普通高中建立完善的随录取通知书发放资助政策宣传资料制度。二是在《招生指南》上刊登现行资助政策介绍,各学校要在招生简章上全面介绍资助政策,面向社会及学生广发宣传。三是督促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做好助学贷款宣传资料发放工作。

10.各单位要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的基础之上,加强学生资助网站建设,要在门户网站上设置学生资助专栏,用于介绍政策内容、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编发资助工作简报,提炼、总结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每季度至少上报1-2篇工作简报。

11.充分利用学校软硬件资源开展宣传活动。一是硬件方面,充分利用校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争取做到有墙报、有横幅、有标语、有宣传画;二是软件方面,利用个人QQ、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宣传,使资助工作者人人成为宣传员。

三、其他宣传工作

1.通过芜湖市教育局网站、芜湖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做好资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2.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台、报刊等新闻主流媒体进行宣传。同时编发资助工作信息简报,及时报道资助工作动态和信息。

3.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开通资助政策咨询投诉热线电话,畅通咨询投诉方式。对群众来信来访要及时记录解决,并做好耐心解释工作。

4.配合做好居民服务一卡通宣传工作。加大教育领域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好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载体,拓宽各项资助资金的发放渠道,让每位学生都了解并享受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的便捷功能和作用。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