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教育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1-13 09:47信息来源: 办公室阅读次数:编辑:倪雪梅 字体:【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扎实的进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

一是扎实开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在全市教育系统青少年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立足学校、红色教育资源、社会、网络“四个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改革、惠及民生上来。

二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召开中共芜湖市教育局委员会党代表会议。举行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在市教育局党代表会议上作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芜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党课。开展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月活动,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两应”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场会,建立芜湖市中小学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推进中小学校“双培养”工程,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深入融合,直属教育系统荣获2021年省级“七一”表彰先进党组织1个,市级“七一”表彰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

三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巡察“回头看”意见,切实把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打造“清廉教育”,建设“清廉学校”,构建教育新生态。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二、坚持五育并举,扎实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教育事业发展收获累累硕果。新建14个公办幼儿园。实施29个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完成105个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完成3个改善高中办学条件项目。中心城区新建6所学校并投入使用,芜湖二中西洋湖校区投入使用。大力推进中心城区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新成立优质学校(幼儿园)教育集团27个,优质学校办分校(分园)100所,芜湖一中教育集团领办鸠江区皖江小学、弋江区延安小学、二十四中和弋江小学、弋江中学,安师大附外教育集团领办鸠江区鸠兹小学,安师大附小教育集团领办鸠江区大阳垾小学。繁昌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工作在全省率先接受省级督导评估。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芜湖市三大攻坚战先进集体。

二是立德树人任务得到有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工作方案,目标用 3-5 年时间,积极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效衔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的劳动教育体系。实施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全面监测学校教育质量,将劳动、艺术、体育均纳入综合评价体系。开展芜湖市中小学春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行动,实行心理健康教育“双一百”工程。编写家庭教育系列读本,0-6岁读本《孩子,我陪你长大》已出版发行。市少年宫合唱团在2021中国青岛合唱大会获“杰出贡献合唱团队”称号。

三、站稳人民立场,以建设人民城市为目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教育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大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全面实施中小学教育服务综合改革“三心工程”,全市328中小学校全面开展课后服务工作,逾16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三心工程”暖心惠民服务。创新课后服务体系,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悦成长”系列课程,开展中小学“明日行知 青悦课堂”大学生志愿者课后服务项目,建立我市“紫云英人才计划”和“行知计划”招引和培育青年人才扎根创业、建功立业的“强磁场”和“实验田”。提出芜湖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十二条”重点任务,围绕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问题导向,破解教育难题,回应社会关切,净化教育生态,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开展20余次“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责令问题机构限期整改,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275家和无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281家。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等五项管理,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以市委办 市政府办名义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确立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目标,推动芜湖教育事业高质量科学发展。

二是加快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实施《芜湖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修订《芜湖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113个项目入选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培育库。6个项目入围“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国赛。5家单位被评为安徽省第三批校企合作示范基地,5所学校被评为安徽省第二批校企合作示范学校。开设飞机维修、新能源汽车维修、跨境电子商务等11个新专业。组织中职宣讲团到全市183所初中学校进行宣讲。

三是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实施芜湖市“人工智能+教育”因材施教创新示范项目,积极构建“1452”教育信息化芜湖模式。全市已建成72.5%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镜湖区获评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区域、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获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称号。大力推进“阳光云课”工程,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五育并举”的区域教育数字资源中心,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向全市中小学生推送约6000节教学视频,“阳光云课”教学视频收看累计2623.6万次。

四、夯实人才支撑,推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迈向全新高地

一是实施“行知计划”。圆满完成芜湖市教师队伍建设“5151”工程、教师能力提升工程等。制定《芜湖市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行知计划”)》,计划未来五年内,从市外引进50名教育高层次人才;分层培养20名教育家型教师、校长(含幼儿园园长),300名卓越教师,1000名中小学市级骨干教师,并给予相应的项目经费和个人补贴支持。通过创新形式、简化程序、政策激励,为教育人才赋能,激发队伍活力。市委市政府举行“畅聊早餐会”教育专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教师代表面对面交谈。

二是加大人才引进。积极赴武汉、天津等地的全国重点院校进行政策宣讲,全年引进29名教育人才,D类以上人才9名(含B类人才1名,C类人才1名),E类人才20名(其中国家公费师范生6名,国家、省重点院校直选优秀应届毕业生14名)。强化人才培养。开展教育高层次人才第一批项目评审工作,申报73个研究项目,推动我市教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评选通过146名市级骨干教师和12名卓越教师。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题教育活动和“寻找江城最美教师,共筑芜湖教育脊梁”教师节庆祝活动。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治理专项行动,开展师德师风治理明查暗访183次,受理群众举报44件,查实违反师德师风行为6件,责令检查1人,通报批评1人,警告1人,记过1人,党内警告2人。

五、深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

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四地教育联盟的合作交流,在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创新育人方式、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参与南京都市圈和合肥都市圈教育合作交流。市教育局应邀参加第十八届上海教育博览会,通过特色鲜明而富有创意的展区设计、丰富多彩的内容呈现,凸显“信仰成就梦想、教育点亮人生”的展区主题,充分展示了芜湖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的积极成效以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受邀做客教博会“话使命,谈育人”上海教育大直播,介绍芜湖“积极融入长三角,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生动实践,获得广泛关注与好评。选派多位校长参加长三角名校长联合培训,与江浙沪互派多名优秀后备干部赴优质学校进行双向挂职锻炼。发挥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中心)作用,为芜湖市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提供智库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