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课堂、深入交流、并肩前行——查全军名师工作室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1 09:20 来源:芜湖十二中 浏览次数:

盛夏六月,万物峥嵘。在这绿意葱茏,生机勃发的季节,按照学期计划安排,芜湖市查全军名师工作室于6月28日下午在火龙岗中学开展了走进课堂教学研究活动。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安徽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查全军主持,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第一项内容是由来自于芜湖市火龙岗中学的胡士荣老师和南陵中学的张晟老师就高中思想政治必修三《政治与法治》第八课的《法治社会》进行同课异构。第一节课由胡士荣老师执教,她从“网络暴力”、“清朗”行动等相关情境素材出发,围绕“法治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的总议题层层递进展开教学,精心设计序列化的课堂教学活动,开展情境创设的综合性教学形式,从法治社会的内涵到建设法治社会的意义和措施,突出重难点内容,引导学生学法、信法、用法,落实法治意识的学科核心素养。

第二节课由张晟老师执教,他围绕“保卫头顶安全,构建法治社会(争做新时代的法律人)”总议题,设计三个分议题,采用本地案例“芜湖市镜湖区首次当庭宣判高空抛物罪”引入议题探究,精心设计,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巧妙实现与课本知识对接,如春风化雨般自然流畅,有效地突破“建设法治社会的重大意义”和“如何凝心聚力推动法治社会建设”这两个教学难点,通俗易懂、深入人心。最后张晟采用了南陵县“高空抛车”的案件进一步升华教学主题,让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活化的案例、趣味的教育语言、精彩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兴趣高涨,积极参与,收获颇丰。

教室外,盛夏的骄阳炙烤着大地;教室内,热烈的研讨沐浴着人心。课后,全体工作室研修成员就两位教师的授课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由授课的两位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教学设的计思路、备课的心路历程、课后的教学反思。工作室其他老师就这两位教师的课谈自己的感受。评课环节相当精彩,每位老师都参与其中,从课标解读、教材理解、目标达成、教学设计、教学风格甚至是教师个人人格魅力角度对两位教师的授课可谓是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学习。

最后由工作室主持人查全军对本次活动做最后点评和总结。他提到,这是我们工作室成立以来第一次真正落在课堂教学中,高度赞扬两位授课教师的辛勤努力,两节基于新课标要求的精彩课堂,对听课者来说是一种享受。今后这样的课堂教学还要经常开展,而且要围绕工作室“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教学研究”的项目主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其次,对两位教师采用议题式教学方式做了细致的评价,用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对什么是议题式教学、为什么要用议题式教学、怎么用好议题式教学进行解读。最后根据工作室的研究项目主旨对工作室的老师提出了一个要求:初中和高中两个学段的老师要分别完整的将两个学段的教材进行阅读,这不仅对项目研究也是对个人将来在教学中有莫大的帮助,工作室一定从各个方面大力支持成员的研究和发展。

夕阳西下,历经近四个小时的高强度的教研,虽然身体疲劳至极,但大家都表示不虚此行、收获满满。下一步,大家要将研讨碰撞的成果用于自己的教学,在不断完善中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