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语文课堂教学,共研文本细读之法——芜湖市程海滨名师工作室开展“立足课堂教学,共同探讨文本细读之法”的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9 16:48 来源:芜湖二中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芜湖市“三名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研修成员课堂教学水平,近日,芜湖市程海滨工作室在芜湖市第二中学开展了“立足课堂教学,共同探讨文本细读之法”的研修活动。此次研修活动共设上课和评课两部分。其中上课环节分别由无为一中的徐艳华老师、芜湖一中的张园园老师和芜湖县一中的张庆老师同上古诗《燕歌行》,力求用同课异构的方式展现解读文本的方法,寻求解读文本的有效路径。
课堂上,徐艳华老师以“读”促教,指导学生在诵读中感受诗歌的韵律节拍,吟咏诗韵,理解诗情,教师语言亲切自然,点拨细致具体,课堂效果显著;张园园老师紧扣文本细节,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品读诗歌,因声求气,理解诗意,据声悟情,并利用曲线图梳理诗歌情脉,一目了然;张庆老师先以温故知新的方式回顾作者的生平经历,进而带领学生品读关键词,感受情感,最后引入十三韵阐述韵律与情感的关系,情理兼具。
观摩课后,工作室研修人员畅谈听课感受,就三位老师执教的课程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研讨。南陵家发中学胡小琴老师、火龙岗中学王丽老师、中江中学韩堃老师、无为一中陈明珠老师、南陵中学蒋婷婷老师、北师大芜湖附属学校金媛媛老师分别对三节课展开了精彩的点评,一致认为三位授课教师在内容设计上“同中求异,异中求同”,教学过程体现了各自对文本的独到理解,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但都结合单元学习目标,以诵读为抓手,带领学生感受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音乐美和情韵美。同时,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概念性的知识讲解要细化,给学生多一些思考的空间;落实好字音、字形等基础知识为吟咏诵读张本;对文本的多元解读不是绝对自由的,要以文本主体、作者主体甚至时代背景为基础等。
最后,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程海滨老师总结发言。程海滨建议课堂内容的安排要围绕教师备课中的问题和学生预习中的问题,同时结合个人的教学优势,引导学生或是“入乎其内”进行感性的体悟,或是“出乎其外”进行理性的分析;在课堂结构安排上,要提炼出教学的主问题,当其他问题都围绕主问题展开,教学就不会有断裂感;而在实际操作层面,程海滨向研修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备课方法——“全息坐标法”,并以《燕歌行》为例,为大家还原了完整的备课过程。程海滨的发言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此次“同课异构”研修活动提供了一个教学交流的平台,不同的文本理解、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教学风格彼此碰撞、升华,大家切磋琢磨,互鉴互促,加深了研修人员对文本解读之法的认识,并将进一步指导老师们的语文课堂教学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