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举行省级课题教学展示及中期总结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1 16:57 来源:安师大附中 浏览次数:
秋高气爽,最是橙黄橘绿时,也是逐梦教研进行时。为了深入推进省级课题《高中思想政治综合性教学策略研究》研究进展及课堂教学实践应用,10月19日下午,芜湖市“王为民名师工作室”全体研修人员及课题组成员在芜湖市火龙岗中学举行了省级课题中期总结及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工作室成员共同观摩主题课例教学展示。执教人汤恩慧老师以“案例情境化的综合性教学形式”为主题,展示了高中思想政治统编版必修四《哲学与文化》第三课第二框《世界是永恒发展的》课例教学。本节课以“博览会展厅”为教学情境形式和统领,精选“人祖觅踪 文明初现”、“小小红船诞生伟大的政党”、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脱贫攻坚等具有时代性、思想性、乡土性和综合性的案例情境,让政治课堂飘上中国红,发挥了思政课的价值引领作用。同时,本节课实施了议题式活动型教学,借助创设的典型教学案例情境,引出教学问题,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教学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深度学习和综合性学习,较好地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研讨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畅谈观课感受,现场研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课题组长王华宝老师对本节主题课例进行了总体评价,他指出案例的选择要体现典型性、启发性、时代性、结构性,同时,案例的设计加工要注意科学设置疑问和教学任务,用设问引领学生,启发学生。
工作室主持人、课题组长王为民老师结合本次教学展示研讨活动,对课题研究中期总结做了主旨发言。他分享了上学期工作室研修成果,工作室成员在本年度的论文和优质课评选等教学比赛中都获得优异成绩,可谓是硕果累累。对省级课题的推进做了中期总结,形成了“一二三四五六”的研究思路及框架结构。并结合本次教学展示活动主题,提出案例情境化教学在设计理念上要彰显综合性和活动型;形式上要做到系列化、艺术性;来源上要体现时政化、乡土化;内容上突出情境的典型性;功能上要坚持活动、教学、评价、核心素养、议题等具有关联性、高效性等。
本次研修活动大家收获满满,一个人可能走得快,但一群人会走得更远。在全体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省级课题的推进又更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