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行致远 未来可期——芜湖市林蓉、唐莉梅名师工作室联动开展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16:38 来源:北塘小学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芜湖市林蓉名师工作室和唐莉梅名师工作室在中江小学悦讲堂开展联动研修活动。飒飒秋雨挡不住工作室老师们研修的热情,还吸引了周边学校老师前来参加。

本次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唐莉梅副校长主持,分为三个环节进行:课例展示、研课评课、专家点评。

南陵县弋江镇中心小学的董俊老师进行沪教版小学英语6A Unit 5 Animals in danger(Period 1)的无生试讲。虽是无生试讲,但他却如“生”临其境,流畅地道的语言表达、亲切自然的教态、科学清晰的教学设计、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无不彰显出董俊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芜湖市北塘小学的平红红老师和芜湖市天民学校的李洁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他们带来了沪教版小学英语5A Unit 4 Grandparents(Period 1)的课例展示。平红红以 “live with grandparents”和 “don’t live with grandparents” 两条线索,通过不同人物的情境创设,让学生在清晰感知理解频率副词,在运用语言知识的过程中感悟到祖父母也需要亲人的关爱。

李洁在课堂伊始通过有趣的猜谜游戏,活跃了课堂气氛;通过对教材资源的挖掘和生活经验的联系,轻松实现了本课教学重点,突破了难点。

课例展示后,两个工作室的成员们进行了研讨交流。安师大附小的姚琳老师从课程性质、教学内容、学生的学习和课堂文化创建这四个角度对董俊的课例进行了评价。安师大附小的周雅萍老师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对平红红课例进行评析,她认为本节课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和思维品质。芜湖市大官山小学的方雪老师从导入设计、新知呈现和活动设计三个方面评析了李洁的课例,她认为本节课趣味十足、线索明晰、文化渗透到位。

主持人唐莉梅对今天的研修活动进行了总结:课例有水准,评课有水平。她强调一节好课必备以下五要素:强烈的目标意识、精准的教学设计、有效的活动推进、丰富的资源支撑和扎实的语言功底,她鼓励老师们在研修活动中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勤于学、潜于心、创于思、敏于行。因为分享,我们同路而行;因为研修,我们同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