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市级“严景东名师工作室”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10-08 17:01 来源:附中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市 “三名工程”建设,搭建教师成长平台,9月29日下午,芜湖市严景东名师工作室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育英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研修活动。合肥市庐江中学正高级教师孙家来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崔达送应邀出席。
孙家来针对目前统编教材格局大变的现状,作了题为“语文新课程实施的关键操作”的学术报告,并展示了一份“大单元任务群”教学设计。孙家来指出,设计“学习任务”要从“教课文”转变到“做任务”,要有课程意识并遵循编者意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语文路径,创设综合性实践活动,聚焦“语文核心素养”。教师应“因地制宜”发挥自主性,要关注学生的学业质量评价。严景东谈感受时说,孙老师的报告指导意义甚大,为全体研修人员指明了方向,能让大家豁然开朗。严景东强调,立德树人不是一句空话,教师要去研究教材,研读原典,统筹各课。社会发展变化速率加快,实施新课程要有新思路,教师坚持“做任务”的原则和方向不能变。
崔达送做了名为“如何撰写教学论文”的主题讲座。崔达送指出,教学论文选题应围绕“教什么”“怎样教”“怎样学”三个方面展开。教材研究是“富矿”,教师要在教材语言、文学、文化等方面做深入研究,敢于就目前教材编写情况发出新见;“课前”的备课,“课中”的教学实施过程,“课后”的作业布置、测试等环节结合新内容就是新标题、新文章。对“学法”的了解决定了“教法”,写教学论文应研究学习者。崔达送还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杂志《学语文》为例,详细讲解了论文投稿注意事项。他指出,投稿要熟悉杂志栏目,合理控制篇幅,论文的书写格式应规范化。
严景东在工作室研修活动总结时说,工作室以活动为载体,以教学为抓手,以研讨为重点。研修活动以“引进来”为主,“走出去”为辅,力求“自知”“自省”。研修人员上课,结合不同的文本类型,沟通不同学段,扎实有效。三年来,工作室成员研修成果喜人:胡宇虹被评为芜湖市最美教师,潘巧芳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学语文教学》发表论文,沈燕参与研究省级课题、主持市级课题,黄薇获得2021年芜湖市高中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盛丽被评为芜湖市骨干教师,汪月磊主持市级课题,指导学生获市级一等奖,吴赞被选聘为阳光云课主讲老师,王荩、游慧琴获安徽省“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柳庆云被评为芜湖市优秀教师、芜湖市优秀共产党员,张官文主持两项市级课题,多篇论文在CN刊物上发表,张海所带班级获市、县级先进班集体称号,钱睿参与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多篇论文发表,周训宜有多篇论文发表并获奖。
研修活动伊始,工作室主持人向大家分发了工作笔记本和最近购置的一部分图书;孙家来选择性点评了工作室老师撰写的研修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