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名校长工作室,创建备教学评高质量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1-08-11 16:23 来源:芜湖市利民路小学 浏览次数:

为发挥名校长工作室的引领、辐射作用,促进研修成员学校管理工作的发展,8月6日上午,来自全市及各县区的16名校长、管理干部齐聚一堂参加王明芳名校长工作室教科研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立足名校长工作室,创建备教学评高质量共同体。活动由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利民路小学校长王明芳主持,应邀参加此次研修活动的有安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阮成武,芜湖市教育局组干科科长余源,弋江区教育党工委副书记詹玉坤及组干科科长叶蓉。利民路小学行政人员列席会议。

王明芳首先致欢迎词,并就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进行了详细地阐释,明确了阶段性规划目标及具体职责分工。她在讲话中强调工作室是帮助校长学习成长的共同体,是促进校长各专业提升的助推器,同时也是凝练校长办学思想的孵化器。工作室将带领每一位成员通过理论学习及专家引领,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及教育管理理念,积极研究解决学校管理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升成员独立承担课题研究的能力,提升专业化水平并以名校长工作室为平台,发展新课程培训和课程教学研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随后,三所学校代表进行教科研文化介绍。南关小学张翠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课堂范式及构建“真知乐行”课堂的做法,展现出学校以质量立校,以“精致和谐”“实践行知思想”为特色的优质教育样态。南瑞实验学校钱瑾针对学校课堂教学中的主要问题,重点阐释学校的应对策略,展示出学校“三生教育”理念下的“高效生本课堂”的魅力。利民路小学盛超对利民路小学的客观优势、劣势与不足进行了深度剖析,描绘出学校创建“各美而异,共美以和”的百花园课程,探索灵动管理,构建悦纳课堂,成就兰惠之师,培育多彩少年,共筑“万紫千红各不同,和谐共生百花园”的美好景象。

接着,阮成武用一个“融”字概括了名校长工作室所发挥的作用,他提示大家学会立足学校,并走出学校,打破学校边界,做到“融合”“融通”,关注筛选出各校的共性问题、特定问题、个别问题进行集体、小组、点对点式的不同层级的研讨活动,做到问题导研,不断实践,摸索行之有效的治校方略,增强获得感。他肯定了弋江教育在聚焦课堂工作上做得扎实、有效,同时还给予三所学校的教科研文化进行了诊断与分析,为大家后一步的工作明确了方向。

詹玉坤提出要从“微”字入手,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国家的一系列教育方针政策文件,明确学校管理中的问题,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名师工作室团队合作的作用,在问题导向中,整合工作室资源,摸索方法路径,以求共同发展。

余源期待共享一个“赢”字。他肯定了工作室的活动规划务实、丰富、明晰,本次教科研文化诊断研修准备充分、阐述详实、把脉精准,要求研修人员坚守市教育局“三名工程”的初心使命,并预祝大家在工作室的学习中能够有所突破,互品互鉴,同融同进,共享共赢。市区局领导随后还为工作室成员赠书,并与工作室成员合影留念。

最后,王明芳勉励工作室成员要以工作室为新的平台,实现共同的理想,聚焦小的变革,赢得大的发展,开创属于自己的教育管理人生,寻找最美的自己。

储存阳光必有远方,“芜湖市王明芳名校长工作室”为全体研修人及学校管理干部搭建起一个提升与学习的平台。工作室将会通过“自主研修”“专家引领”“走访考察”“培训交流”“课题研究”“校长论坛”等多种培养方法,促进研修人员在办学过程中增强特色意识和品牌意识,共同提高实践能力并形成办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