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小学教师在芜湖市智慧课堂比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07-21 09:57 来源:湾沚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芜湖市2022年度小学智慧课堂创新应用现场教学比赛结果近日揭晓,湾沚区选拔的3名教师全部获奖,芜湖市南湖学校的小学语文教师宗美执教的《祖父的园子》获得市级一等奖,芜湖市实验学校的小学语文教师王蕾执教的《表里的生物》获得市级二等奖,芜湖市东湖学校的小学英语教师谢睿执教的《Robin’s play》获得市级三等奖。

湾沚区教师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广泛宣传,层层选拔。自3月以来,湾沚区各学校、各片级教研组积极开展选拔比赛活动,区教发中心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区级评选,三名选手脱颖而出,代表湾沚区参加了市级比赛。为了帮助参赛教师获得好成绩,确保湾沚区参赛课的质量,区教师发展中心在赛前指导上狠下功夫,发挥南湖学校陈凤琴学科工作室和实验学校、东湖学校学科教研组的力量做好校级的听课磨课工作;发挥学科教研员的专业水平提升参赛课的质量,潘静、沈世虎、吴余老师多次悉心指导,出谋献策,追求卓越;借助科大讯飞的力量进一步提升教师在智慧课堂功能上的使用水平。

宗美老师《祖父的园子》,结合实际、独具匠心。利用智慧课堂,将课前、课中、课后有机结合,收集各项数据,以学生为本展开教学,以一课教学带动学生读整本书,培养学生阅读整本书的习惯。老师将作业分层设置,设置跨学科作业及选择性的作业,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王蕾老师《表里的生物》,贴近生活,不拘一格。整个教学充分利用智慧课堂的优势,课前推送资源,学生自主学习,根据大数据分析反馈,有效整合。课中互动讨论、小组合作、练习测评,大数据定位,教师有针对性讲解,知识点留存效率更高。课后分层作业,读写结合,从减轻、提质两方面落实双减,从而达到智慧课堂即时性、精准性、高效性目的。

谢睿老师读写课《Robin’s play》,教师运用智慧教学手段,创设了语言学习与交流的情境,促进了学生深度学习,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率。课前“微课分享,自主学习”,预习作业的布置,系统自动评分,生成数据报告,教师根据学情,确定教学重难点;课中“任务架航,合作探究”,教师设置不同的阅读任务,提高学生的整体参与度,引导学生在互动中完成教学目标;课后“总结升华,分层作业”,借助智学平台,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布置分层作业,包括基础性作业、拓展性作业以及趣味性作业,让不同的学生在各自的发展区学习并快乐成长。

自湾沚区推进智慧课堂进校园后,湾沚区教师发展中心一直致力于教师信息化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大力开展赛课、研训等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打造优秀的教师队伍,实现教育信息化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创新,把课堂教学从师本中心转变到生本中心上来,向课堂要效率,进一步推进智慧课堂应用在湾沚区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