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一中刘永浩老师获第十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省级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06 14:48 来源:芜湖一中 浏览次数:

日前,第十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安徽省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赛有来自全省16个市共93位优秀班主任同台竞技,共同探讨“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

芜湖一中今年获得“安徽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的刘永浩老师代表芜湖市,参加了此次大赛。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获得了安徽省选拔赛高中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展现了一名优秀班主任的风采。今年是赛制改革的一年,比赛形式对参赛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以及“重头戏”——教育情境模拟面试等四个环节。各位选手在规定的短时间内将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的文本和视频提交,专家评委提前评审。充分展现班主任教育理念、育人智慧和临场反应能力的“重头戏”——教育情境模拟面试现场进行。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在短短的5分钟准备时间后,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助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回答评委的提问。刘永浩老师用流畅的语言、清晰的思路、从容镇定的姿态以及创新有效的教育理念完成了整个面试环节。赛后,面试表现得到了各位专家评委的高度赞赏。

作为高三班主任,刘永浩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备战,阅读了大量教育政策文件、德育理论和班级管理等方面的相关资料。面对荣誉的那一刻,刘永浩老师说道:“每一份成长和收获都离不开市专家老师的指导,离不开校领导、政教处和同事们的关心协助。这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于我而言更似一场成长之旅,不仅收获了专业的成长,更收获了人生的成长,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校期间,刘永浩老师长期担任学校理科实验班的教学、班主任和竞赛辅导工作。今年9月,刘永浩老师也刚刚获得“安徽省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他所带学生多人被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录取;所带班级6次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和教育系统“先进团支部”,14次被评为校级先进集体;辅导的学生共有1人获国际金牌,6人次获国家级奖项(其中全国金牌2人,全国银牌3人,全国铜牌2人),19人次获省一等奖,60人次获省二等奖。
    刘永浩老师也多次承担省、市级示范课,报告讲座等任务,积极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教科研成果突出,教学比赛、论文、微课等评比多次获全国、省、市奖。

近年来,在学校“合适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理念指引下,芜湖一中德育队伍不断提升素养,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绽放精彩。同时借助学校“芜湖市杨燕玲名班主任工作室”等多个学习交流平台,广泛开展班主任的经验交流,多次组织班主任专业发展培训和观摩学习,积极创造班主任快速成长、成熟的空间。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充满活力”的班主任队伍。

班主任基本功,既是修炼,也是修身。从理论到实践,这里有着大学问,有着大境界。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举办十年来,为广大班主任们搭建了专业成长的平台。通过长三角班主任大赛这个平台,能促进更多班主任立足当下,不断提升带班育人的专业能力,促进教育行政部门破解难题,探索新时期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路径,共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