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科所数学教研员董建功独著的《数学命题设计》正式出版

发布日期:2021-12-03 11:17 来源:市教科所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由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安徽省特级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苏步青数学教育奖” 获得者、芜湖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中学数学教研员董建功老师所著的“新时代卓越中学数学教师丛书”之一《数学命题设计》正式出版发行。

董建功老师通过十多年在芜湖国家课改试验区数学命题评价方面的探索,提炼了数学命题经验,2009年在出版专著《如何命数学题》中初步构建操作性较好的数学命题技术思路,后又经过十多年的哲学思考和评价理念的提升,提出命题设计理论的构思。在数学命题实践及命题团队的打造方面做了大胆的探索。他提出创新地认识命题与考试,借鉴建筑设计学理论在试卷结构设计方面,强调设计风格;借鉴生态学理论认识整个试卷,强调试卷难易和谐、基础与创新的绿色生态分布;借鉴语言学和集合理论看待一份试卷,整份试卷应该是具有教育测量与评价的功能的文字、图形与数学符号的评价集合体。

该书撰写历时十多年,借鉴了跨学科的有益的设计理念,在研究生命题指导方面收获不少新的思路。书中在国内首先提出试题具有“能测”和“所测”的二元关系理论,在命题设计试题时需要考虑“试题考征”;借鉴艺术创作理论来剖析试题和试卷的关系,试题和试卷就好像和弦和乐章,而命题者则是作曲和指挥,其评价的思想,对于实施真正的“绿色”考试评价,落实好“双减”政策的影响是深远的。

2017年董建功老师受邀参加上海“考试评价国际研讨会”汇报了“数学命题人员的培养和队伍的建设”的芜湖经验。当然评价工程之大,非一本书知识体系可以覆盖,在很多方面还有待教育进一步完善。董建功老师谨以此书表明其心志,期望数学同仁以此夯实基础、添砖加瓦、努力共建,早日建成数学评价的科学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