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名校长来繁昌区指导学校校园文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24 09:52 来源:繁昌区教育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繁昌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全区学校办学品味,11月19日-21日,浙江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教授李更生,杭州市下沙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江志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杭行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夏晓菲来繁昌指导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李更生教授一行分别来到了黄浒初中、中俄恒杰双语学校等7所学校,与学校校长、学校班子成员、部分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帮助学校把脉诊断,提升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内涵,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比如:建议黄浒初中打造“最乡村”学校,并就学校开展的“勤乐”文化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恒杰中俄双语学校打造“最国际、最温暖”学校,在关爱师生、体现俄罗斯风格上多做文章;横山初中打造“最田园”学校,挖掘学校历史,找到自己发展的突破口;横山中心小学打造“最民族”学校,围绕“融乐”建设“耕乐、品乐、智乐、体乐、艺乐、创乐”等课程,把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家校之间“融”起来;荻港初中打造“最红色”学校,通过“一船、一墙、一厅、一廊”的建设,把“渡江第一船”精神与新时代的红色教育结合起来;城关三小打造“最向上、最自然”学校,通过“攀登”文化建设,培养出天天有进步的攀登少年;城关四小打造“最书香”学校,通过“听说读写”不同层面的课程建设,实现“书育人生 做最好自己”的办学目标。同时,专家们指出,各校要注意“一训三风”的逻辑关系,一训三风和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的内涵关系,不能仅仅是优美词句的罗列。

11月21日上午,在城关二小报告厅,江志明校长作了《基于“至善文化”的新时代美好教育实践》专题讲座,夏晓菲校长作了《学校文化构建与行动实践》专题讲座。两位校长分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就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建设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建议。李更生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说,要办一所有魅力、有实力、有活力、有影响力的学校,要把握好五个着力点:摸清起点、发现亮点、提出观点、寻找生长点、打造创新点。

繁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腾德愿,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刘海滨陪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