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师大附外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9-24 16:48 来源:安师大附外 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召开教研组长工作例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时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教科室主任余国强主持会议。

在每学期双周周四的上午,召开教研组长工作会议,已成为安师大附外的惯例。教研会议以理论学习、统一教研思想、规划教研课题、布置教研活动、交流教研心得、破解教研难题等为内容,本次教研会议以“培养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入”为主题。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特别强调,“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要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推进机制,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教育要立足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形成点线面结合、东中西呼应的教育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增强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和落实落地,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

各学科教研组长悉心聆听,认真做笔记。在学习结束后,教务处主任蔡峰、教科室主任余国强分别对学校近期的教学、教研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