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完成2020年上半年补助类教育民生工程资金发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03 08:47 来源:芜湖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芜湖县教育局2020年认真落实教育民生工程各项政策,全县教育系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准、及时发放补助资金,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2020年春季学期,全县向120名幼儿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8.91万元;向867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23.89万元;免除3787名中职学校学生学杂费438.9万元,向559名学生发放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58.9万元;免除149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11.615万元,向1137人发放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14.3万元。

政策宣传持续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芜湖县教育局就对教育民生工程以及相关政策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到了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全县各学校根据本校所处的学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在宣传过程中向学生和家长详细讲解各类资助的申请条件、评审认定程序、资助标准、发放方式,为学生申请资助积极提供帮助和服务。

精准识别完善程序。为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芜湖县教育局等六部门印发了《芜湖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全县各学校按照县教育局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根据日常工作中了解到的学生家庭生活状况,结合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提供的相关信息,并和民政局、残联、卫健委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对困难家庭学生进行精准识别,逐项完成申请、评审、审核和公示等程序,以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均纳入补助体系,且符合政策规定。

保障资金及时发放。县财政足额预算安排2020年教育民生工程补助配套资金。补助对象确定后,县财政局及时安排资金,县教育局及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各类应发放的补助资金足额打卡发放到位,保障资金安全;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按照政策规定应免除的学杂费,在学生入学报到时直接免除,各高中阶段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由县财政及时、足额拨付到校,以确保资金落实到位。

系统维护准确有效。补助资金发放后,全县各级学校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及时对安徽省建档立卡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信息更新维护,做到系统信息完整、准确、有效,系统发放数据与实际发放数据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