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生文化认同教育实践研究”课题组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6-02 10:26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浏览次数:

5月28号下午2时30分,在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附中)育英楼四楼录播教室,“基于语文新课标实施高中生文化认同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组暨“儒道文化经典与核心素养”特色校本课程开发组开展研学活动。课题组成员刘纪春执教《论语》校本课程展示课——“《论语》中的处世智慧”,丁竹霞、顾幸、周训宜参与听课评课,课题负责人唐俊主持研学活动。

展示课上,刘纪春执教“儒道文化经典与核心素养”校本课程展示课——“《论语》中的处世智慧”,这是《论语》校本课程的第九讲。刘纪春将《论语》中的精彩语录,根据内容分成若干个主题,本次执教的主题是“处世的智慧”,刘纪春从《论语》中为学生精选了12个文段,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概括出孔子处世智慧中最核心的内容——“忠恕”,并带领学生深入探讨了“忠恕”的含义:“尽己”为“忠”,竭尽所能地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推己及人为“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外,对孔子所倡导的恩怨分明,取利持义等主张,刘纪春也带领学生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分析。

展示课后,唐俊做简要点评。唐俊认为刘纪春执教的这节课,教学过程设计合理、目标明确、推进流畅、深入浅出,展现了刘纪春扎实的学科素养,并且,刘纪春能联系西方文明中的相似观点论证孔子观点的普适性,视野开阔,尤其可贵。唐俊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例如PPT的制作还不够精美、讲义的注释还需完善等。

评课结束后,唐俊又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并分别向课题组成员布置了接下来的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