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田中举行《基于网络环境的学生德育自主管理实践研究》开题仪式

发布日期:2020-06-01 14:29 来源: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芜湖市陶研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学生德育自主管理实践研究》开题仪式,芜湖市陶研会会长曹葆华、副会长严增进、芜湖田中副校长朱国庆、政教处主任昂锋、副主任魏巍、向南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及学员参加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管艳主持。

会上课题负责人昂锋介绍课题情况:互联网作为工具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本课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陶行知生活即教育为依据,围绕自主管理展开,希望通过课题逐步完善德育管理模式。

向南作为课题负责人重点介绍课题的研究情况:教育方法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激起被教育者的兴趣。本课题打破一贯对学生在校期间使用互联网的否定态度,对学生使用网络资源予以肯定,但将学生自主管理纳入网络环境中加以整体性关照,从班级、年级部、政教处、学校四个层面着手,以约束、引导、展示、沟通为方向,重点研究借助网络建立学生自主管理的德育模式。探究德育在网络环境中有所变、有所不变的具体方面及其根据,为自主管理融入德育提供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的借鉴,并由此出发,寻找症结、应对问题。

严增进表示本课题选题准确,将现代信息技术和德育紧密结合,符合当前形式。课题前期准备充分,研究成员阵容强大,预期结果详细,重点对课题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策略和研究过程的实施操作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课题组成员要深入实践研究,不断创新,将课题研究落到实处。

曹葆华表示本次课题很有意义,有深度,并建议课题要保持“陶味”,更深入的学习陶行知思想,将研究中心落在“自我管理”上。要求课题组成员不断学习、钻研,务实求真,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研究真正落到实处,以保证课题按时达到预期的成果。希望通过此课题的研究,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出来。

朱国庆代表芜湖田中感谢专家的指导并表态:课题组成员一定会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积极参加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把课题做实、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