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先进事迹选登之三十二 ——芜湖十二中 守初心,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飘扬

发布日期:2020-02-21 11:40 来源:芜湖十二中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芜湖十二中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为党旗增光添彩,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和初心使命。

责任担当,主动有为

上午八点半左右,他来到寂静的校园,和当日值班的行政干部打了招呼,走进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上级下发的文件,再布置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落实文件精神。九点多一点,开始备课。十点,准时打开班级QQ群,接受学生的答疑。十一点半,没有学生问问题了,关闭QQ群,点开微信工作群,查看当日上报的疫情防控表,检查无误后,同意上报。下午两点左右,到校,查看当日值班到岗情况后,进办公室,查看上级下发的文件,再布置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落实文件精神。下午三点半,查看当日上报的疫情防控表。下午五点左右,确认没有新的文件下发,离开学校。这就是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查全军一天的生活轨迹。自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开始后,查全军同志天天如此。

从接到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后,学校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和工作组,校党委成员进行了分工,查全军同志分管疫情防工作。接受任务后,他立即展开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协调各行政部门,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方面面的多个实施方案和突发情况预案。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每天需上报的表格数据琐细纷繁,涉及到学校所有部门。在查全军的细致、高效调度下,学校上报的表格数据准确无误,无一遗漏。他还积极协调政教处、教务处、办公室、工会,加强全校师生和退休教职工的居家防范、身体锻炼意识。

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落实落细落地落到位。守土尽责,主动担当,努力有为,这就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查全军。

疫情防控工作繁忙紧张,而高三复习也进入最关键时刻。担任高三教学任务的查全军也时刻惦记着本班五十多位学生。不习惯线上教学的他,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手段,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他主动向年轻教师学习网络教学方法。在教学答疑过程中,他耐心细致和同学们交流,直至问题真正解决。

术业专攻,关爱学子,助力成长,这就是“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中的查全军。

虽然有姐姐、妹妹,但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查全军面对身体虚弱的高龄父母,时时有愧疚之心。但他知道,作为一名党员,危难时分,舍小家顾大家,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也很想和刚上大一归家的女儿好好说说家常,交流异地上学情况。但忙碌一天,有时说着说着就打起瞌睡。他感谢孩子的理解,却也难掩心中的歉意。

家国情怀,儿女情长,坚毅明理,这就是家庭生活中的查全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愧对小家却不负党员初心、教育情怀,这就是查全军同志。


立足本职,抗击疫情

受疫情的影响,高三学生无法正常开学。教务处副主任吴志强作为高三年级的分管主任,1月底就开始启动寒假假期延迟预案,分别建立年级组教师群、备课组长群、班主任群、家委会群等,适时在线沟通想法。经学校同意后,第一时间公布并落实高三年级的线上学习计划,2月3日顺利展开高三线上教学工作,取得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同时,依托校园网和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发布疫情动态信息和各类防控知识,引导年级教师及学生全面学习掌握疫情防控知识。

作为一名高三生物教师,他将“教知识,帮思想,助成长”贯彻到平时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参加生物备课组内的在线研讨,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针对趋向性问题和难点进行重点答疑。并利用生物学科优势,将高考生物的病毒知识与此次疫情结合起来,带领着学生们认识病毒,了解病毒的增殖和传播途径,关注疫情动态,珍惜学习和生活环境的来之不易!

作为学校的团委书记,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高三线上教学管理之余,吴志强老师在线号召学校全体团员、团干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为声援疫情防控,校团委积极组织疫情防控微视频、征文、朗诵等线上作品征集活动。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吴志强老师虽不能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他将满腔热情和全部心血投入到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成长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芜湖教育人抗疫保教的决心。

保教不忘护医

由于疫情影响,周杜老师滞留在安庆太湖老家。周杜老师的叔叔婶婶都是医生,一直在防控一线,他们的两个孩子无人照看,大孩子今年读高一,小孩子仅一岁半,在得知情况后,她主动请缨,照顾上高一的堂弟,让叔叔婶婶安心在医院一线防控疫情。周杜老师今年带高三年级,在家的她一面要照顾堂弟,一面心急如焚,担心自己所带班级孩子们的功课和身体,她积极主动联系其他授课教师,一起研讨线上教学。每天都通过微信及时与班上学生联系,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做通学生思想工作,提醒学生在家认真复习功课,安抚一些学生在家里呆久了的厌烦情绪。考虑到即将到来的高考,她急家长之所急,认真准备网上课程,并在微信里逐人进行分类辅导。


牵挂跨越山水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大疫袭来,举国禁闭。对于谷元芳老师来说,这一年是她的首届高三,作为共产党员,身兼班主任的她一个学期夙兴夜寐,孜孜不倦,这正好是一个休整身心的好机会。然而,新年以后,身在青岛老家的谷元芳老师的假期却异常忙碌,因为她心里有遥远的牵挂,这一份牵挂化作每一天精心准备的网上课程和答疑解惑,跨越山水,温暖人心。

面对疫情,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在家复习显得十分焦虑,谷元芳老师积极配合年级组将相关文件第一时间分享给家长,给学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使得学生能够在各任课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复习。

谷元芳老师不仅关心着学生的学习,而且牵挂着学生的健康状况,定时在群里询问学生的健康状况,或者发送如何保护自己、积极锻炼身体的方法,还通过电话家访或者微信家访的形式积极与家长沟通,做好高三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为保证学生在家也能够与老师面对面地互动学习,谷元芳老师积极建立学生QQ群、微信群、钉钉等授课群,努力研究着各个软件的功能,上课前打卡,利用屏幕分享、群直播、语音电话等多种形式远程授课,线上批阅作业并及时反馈给学生。两周的线上授课结束后,谷老师又召开线上家长会,提出学生在网上学习的问题,解决困难,总结较好的经验,部署下一阶段的学习工作,鼓励家长积极配合各任课老师的工作。


心理抗疫  共迎阳光

2020年2月3日,安徽省心理学会在线招募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黄薇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同志,同时也是一位高三班主任和三级心理咨询师,在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经过安徽省心理学会的筛选和调配,2月5日进入到“安徽省心理学会战疫心理服务平台”调度组工作。平台成立后,每周三上午,黄薇老师的主要工作是在线调度求助者和咨询师,电话联系、了解来访者的需求,调配合适的心理咨询师。这场疫情的爆发使得很多一线医护人员、一线工作人员甚至身边的普通民众出现或重或轻的心理问题,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就是解决来访者的心理问题,使他们更加积极地面对疫情、战胜疫情,达到身心健康的共赢局面,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除了在线调度、咨询之外,黄薇老师还认真、积极地去拓展心理学知识,同时把心理干预与援助更好地应用到高三的在线教学中。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黄薇老师每天在线给学生讲授知识、在线答疑的过程中,还积极传播正能量。她及时地去安抚在疫情中情绪不稳定,学习态度有偏差的学生。


身在疫区 心系学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农历新年集中爆发,物理教师王宗翠滞留于湖北黄冈老家。疫情迅速蔓延让王宗翠老师和家人及村里人都措手不及,心中也涌现出了恐慌,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是家中的儿媳又是幼女的母亲,她很快镇定下来。她通过手机和电视了解病毒的发病症状、传播途径、病毒的预防措施以及生活中的应对措施。她首先通过手机网络对身边的家人和村里人进行科学的宣传讲解疫情,以身作则做好自我的卫生防护工作,带领大家了解疫情,消除心理的恐慌,做好卫生防护措施和居家隔离。在居家隔离期间,大家出现了生活物资短缺、居家隔离产生的心理困扰问题,她又联系了本地的疫情防控部门的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大家的生活物资需求,做到集中采购,分散分发领取,避免人员的聚集。

在疫情的影响下,她和学生家长一样担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王宗翠响应号召做到停课不停学。她和学校、学生及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做通学生思想工作,提醒学生在家认真复习功课,安抚一些学生在家里呆久了的厌烦情绪,考虑到即将到来的高考,她急家长之所急,认真准备网上课程,通过网络软件采用直播、视频、留言及电子邮件等方式辅导学生的功课,为学生答疑解惑。

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战,为了不落下学生的功课,她按照上班模式规律作息、自主加强锻炼,在线上线下家里村里忙碌着,以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身份和标准来要求自己、勉励自己,切实以实际行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静待疫情散去、高考花开。


绵薄之力,也是抗疫阻击战的一道防线

姚玉春老师作为高一(6)班的班主任,在得知有几名同学的家长是医务工作者后,第一时间送上了诚挚的问候。在得知张同学的父亲,作为弋矶山医院传染科医生,正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时候,姚老师一边牵挂,一边担心。张同学本就是一名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的男生,此时父亲长期在医院隔离工作,因为穿防护服,也不方便使用手机,必然会对他造成一定影响,身为班主任,姚老师从学习、心态和班干工作三个方面入手,以班主任的角色深入到居家的学生身边,防疫战士的身后,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习生活方面,姚老师及时与张同学的妈妈交流,在得知寒假里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假期调整,他没有很好地按计划完成寒假作业,同时感觉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存在一定学习难度,又得不到及时的辅导后,姚老师每天通过QQ视频的方式,提醒他每天按任务量完成作业,仔细批改、并给予反馈;针对理科学习,建议他重点标识难题,与任课老师沟通,更鼓励他摆正心态,正视学科存在的难度,以夯实基础为主,多做积累,循序渐进。

心态方面,孩子对父亲的工作充满了担心,姚老师在每天的沟通中,细雨润物,把班主任群里众志成城、鼓舞士气的信息和他进行亲切的交流;同时建议他多关注新闻时事,结合他的兴趣,推荐他观看一些历史地理方面的纪录片,并且利用较长假期多阅读一些书籍,拓宽视野,扩大知识面,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更好的体会父亲的职责使命。

另外,作为班长,在班干工作方面,自“停课不停学”开始,班级成立了学习群,姚老师适时给张同学布置工作,让他协助管理线上班级,将生活中的一些注意力转移到学习和工作上。教学相长,张同学每天都能教会姚老师一些线上操作的技能,让姚老师收获了很多惊喜。

姚老师说,张同学的妈妈非常辛苦,照顾老人,陪伴孩子,还要忙着自己线上的工作。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她作为班主任,只是尽一份心,为这个家庭尽一份微薄的力量,这是她的责任。让一线抗疫工作者无后顾之忧,也是阻击战的一道防线,也是为战胜疾病做贡献!

满园静逸待春归,却话江南盛景时。相信疫情一定会早日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