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先进事迹选登之二十五—— 安师大附外 这里,还有一群高考线上的战斗者!

发布日期:2020-02-21 11:11 来源:安师大附外 浏览次数:

这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这里,只有众志成城的战斗;

这就是,教育最真实的样子!

1.率先垂范的好先锋

党员同志陈瑞东,政教处主任兼任分管高三年级工作和政治教师。他每天都要安排防控疫情期间的众多事宜,还要克服线上教学不熟练的技术问题,同时,作为分管负责人他还每天在班主任群里询问每个班级学生和老师的情况,要求所有的高三老师利用好网络教学这个模式,将效率最大化,将教学成效落在实处,晚上模考文综,他主动将政治这个科目放在最后,并且当天晚上连夜改出来,夜里12点多就将成绩提交给了班主任,在“战疫情 抓教学”这场战役当中他是冲锋在前、率先垂范的好先锋。一马当先勇士魂,四面英雄集。

2.普通人的英雄赞歌

他是一名党员,他是一位父亲,他是一位丈夫,他更是一名战斗在高考线上的人民教师。他就是我校高三数学老师江玉海。他的爱人是一名医生,身患重病,常年都要血透,但是在单位领导同意她休假的情况下,她不顾个人安危,仍然奔赴防疫一线发热门诊,每次工作都是24小时以上。女儿年幼,江老师要把家务做起来的同时还要负责女儿的学习和教育,还要担心妻子的身体和安危,负责接送爱人。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在为高考两个年级两个班级的数学线上教学奋战,认真备课,精心执教,及时答疑解惑,全方位地配合班主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从来没有提出过一点要求,也从没有叫苦喊累,他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书写高考线上的战斗之歌。

3.细致温暖的“网络大哥”

温文尔雅的地理老师马辉陵,娓娓道来的线上课堂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能让你心灵得到舒缓,网络教学他也游刃有余,在抓毕业班学习中,有自己的一套独门秘笈,什么时间做怎样具体的安排,他都对学生提出严格的要求,而且会非常细致地带领同学们梳理高考考点,力争把知识点讲透彻以后再安排作业,并且每天都在微信群里和学生们交流,及时反馈所教所学。这样的细致,如此的温暖,吹散了心头的阴霾。心愿千千直播间,无私奉献屏幕前。

4.“见缝插针“的线上之爱

党员同志张枫,高三历史老师,女儿很小,特殊时期又必须在一直待在家中,一天到晚都要粘着她,孩子醒着的时候非要她陪,只有等孩子睡着了,她才能安静地投入到紧张的线上教学中去。于是乎,只要女儿一睡着,她就立即展开行动,分秒都不想落下。几乎所有的宝宝睡觉的时间她都在上课、备课、改作业、交流等,她生怕耽误高三的孩子,特意和班主任商量把课调到孩子规律休息的时间来上,就是这样的线上线下,见缝插针般的忙忙碌碌,一点都没有耽误她两个班的高三教学工作,对学生的考核都非常及时,课堂成效也深受学生们的好评!忙忙碌碌在今朝,千方百计线上教。

5.网络上的“知音”姐姐

英语老师花秀兰,也是一名党员,虽然已经是带高三毕业班的一员老将,但她把每一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第一届来认真对待,备课计划详细,批改作业非常及时,讲解知识点特别细致,把网上听写单词、默写文章、讲解试卷、听力测试等安排的有条不紊,还会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分享她如何认识年轻人奋斗的意义,是同学们心中的知音大姐姐!知音何处觅,线上英语时。

6.因材施教的QQ课堂

英语老师俞慧乙,同样是党员同志,带高三一个理科班和一个音乐班,两个班学生英语基础和水平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因此她在备课时会作很大的区分,力求给不同的孩子提供合适的线上教学。她贯彻因材施教,针对学生特点和认知水平,准备相应的教学资源和高考模拟试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但是她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要知道,她同时还是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妈妈,本身孩子在家里的教育也是指望着她。

但是,她都能把高三的教学做到精心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课后会在家长群里听取当天的学生听课情况,第一时间得到学生反馈,并对课件、教案内容和难度及时进行调整。两个班每天都会布置不同的作业,要求学生每天晚上九点前上传到qq群作业里,做到当天作业当天批改完毕,并标注评语合格、优秀等。此外,英语备课组会在每周选择一个时间段进行测试,让家长帮忙监督,在规定的时间拍照上传学生答题的图片,并及时批改,次日评讲。在她的眼中,只要是为了高考冲刺,再辛苦都是值得的!防控疫情意志坚,因材施教争当先。

7.有问必答的男主播

他是高一高三两个年级的生物老师,肩上的担子非常重,他不仅要认真准备每一节线上网课教学,还有线上作业要批改和答疑,他就是黄维俊。我们都知道,高三的学生学习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有时夜里12点多都会有学生通过微信请教问题,他总是有问必答,所以每天的教学战线都拉的特别长!

作为班主任,琐事特别多,除了每天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和班级各项学习任务的常规检查,他还需要关注本班各门学科的教学情况,协调科任教师间的配合,还要时刻关注班级每个孩子的思想动态,以便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他和班级的每个孩子,几乎每天都有一定的信息交流,有问题解决问题,没问题鼓励两句!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在他的心里,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必须全力以赴,不能有任何松懈!线上奉献见情怀,有问必答助花开。

8.随时在线的网络班主任

班主任陈荣老师,考虑问题非常周全,首先她会通盘思考整个班级的问题,从课表的设置到每个老师居家实际的情况,都做了细化处理和周密的安排,并能及时与所有的老师沟通线上教学具体流程和线下批改作业的技术技巧,几乎随时保持在线管理班级的状态,只要有老师在课上或布置作业时出现问题,她都会及时跟进处理!同时,她还根据艺术班的情况制定出比较适合他们水平和能力的教学计划,并和班主任与同学商量增加一节测试,并进行讲解反馈。这样默默地付出,24小时待命的班主任,教我们如何不感动!

9.拼命三郎的“阿爹”

数学老师姚初升,是老师们和同学们心中公认的拼命三郎,孩子们亲切地称他为“阿爹”,虽然跨课头教学,家中网络信号也不够好,电脑设备比较陈旧,手机内存也趋于饱和,严重影响他教学发挥,但他能够及时进行改进,比如拍试卷上传、精心制作课件等,千方百计提高网络数学教学的课堂效率,他的每一节课,都看得出花了好多的心思,凝聚了他对孩子们的爱。这位“阿爹”力争让他的孩子们线上有所学,学亦有所得!

还有,因疫情返程受阻虽身在外地,却时刻心系年级各项事务的项发见组长;冒雪给孩子们送书的赵苇杭老师;经常大半夜收到学生“新鲜滚烫”题目的王琴老师;想方设法调动孩子们线上学习积极性的姚聂聂老师……可以说高三的每一位老师,都成了附外高考战线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章有篇幅,大爱无止境。附外高考团队中的每一个老师都可圈可点,可写可歌。太多的人和事,都能让我们感慨万千,更能让我们斗志昂扬。线上教学使得每天老师们无数个群此起彼伏,每天都要适应当主播,每天都要在无数张图片的检查、批阅中“泪流满面”。但是,没有人掉队,所有人坚持。他们用自己真诚的爱心,切实的行动,共同筑起防疫线上高考的战斗堡垒,谱写出一首普通人民教师的英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