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教育局:天道酬勤,在疫情防控中做教育的有心人

发布日期:2020-02-17 10:24 来源:南陵县教育局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条战线迅速响应,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医护人员冲在最前线用生命守护生命,广大教育工作者也在时刻用心灵呵护心灵,以教书育人的职责向战斗在前线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们致敬。此时,南陵教育人坚决听从组织召唤,亮身份树形象,听从指挥,发挥作用。

 

莫道我柔弱  铁肩勇担当

--记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值守员闻华琴

“新冠无情肆意行,防控疫情为己任;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在南陵县籍山镇香江花园东门口,一名穿着红色志愿服看上去显得柔弱的女志愿者,总是格外忙碌,宣传、解释、登记......,彬彬有礼,耐心劝导,一丝不苟地做着社区防控工作。她就是南陵县教育局办公室的闻华琴老师。

在县教育局机关决定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的第一时间,闻华琴报了名,并立即投身到了基层一线防控工作中。

在正式上岗前,女儿怯怯地问:“妈妈,你怕吗?”她笑了笑,沉默了。其实,说不怕是假的,万一被感染了,后果将会怎么样?看见新闻上那些因为救治患者不幸被感染的医生,她内心也变得格外沉重。然而难道因为害怕就不去了吗?难道因为对病毒的恐惧,就要打退堂鼓吗?闻老师说,第一天确实有些许担心,毕竟这是她从未经历过的工作,没有任何经验,只能和当老师的爱人一道在网上搜索自我防护知识,在爱人的帮助、女儿的关心、父母的叮嘱、组织的关怀下,她坚定地走向防控一线!

天,还没有亮,像往常一样,小区里黑漆漆的,闻老师出发了。又走在小区里,一片寂静,这时她是一名柔弱的女子,戴着口罩,喘着粗气,想用疾步声驱离内心那油然的胆怯;这时她是一名勇敢的战士,怀揣使命,肩负担当,内心有股莫名的力量驱使着那份家国情怀无限地升华......。

上岗值班时,每天都要连续工作5~6个小时,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尽管如此,寒冷的天气依然冻脸冻手冻脚;刚开始时,工作棚里连灯都没有,只能用手机照明;起初有的业主不理解、不配合,被要求登记时有的很不耐烦,被劝返时有的情绪激动。为避免出现漏检,工作时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条件艰苦,工作辛劳,但闻老师仍无怨无悔。她说作为志愿者,前往一线防控义不容辞,这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战斗了几天,业主们改变了态度,从不配合、不理解到送又大又红的苹果进行慰问,这就是将心比心获得的信任,这就是责任担当获得的理解,这就是辛勤付出获得的肯定,这更是坚定信念得到的回报!“这几天,我经历了志愿工作的辛劳和烦琐,见证了冠状病毒的冷血无情,但也见证了香江业主的团结一心!我坚信:只要众志成城,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斗!”这是闻华琴老师发自内心的感慨。

不变的情怀,勤勉笃行守职责

--记坚守岗位的信息员董俊

疫情来势迅猛,不容一分一秒的耽误。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措施传达给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师生家长,从大年三十开始,教育局安全卫生管理股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也是其中的一员 —— 董俊。

董俊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教师,1989年9月出生于南陵县,201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从教,曾经考取公务员的他,本着一颗炙热的教育心,放弃改行,一直坚守在农村小学任教岗位。能力强,责任心强的他于2019年8月被安排到县教育局安全卫生管理股挂职,从教育一线到机关股室,改变的是他的工作内容,不变的是他铭记于心的教育工作者的情怀。

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董俊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舍小家为大家,抗击疫情,毫无怨言。春节本应该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今年的“团圆”变得奢侈。来到局机关工作后,没有了寒暑假,他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伴一下自己三岁的儿子,但因为要抗击疫情,他一直坚守在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前线”,夜以继日工作,一天也没有休息过。

战“疫情”重部署,坚守岗位,时刻待命。疫情发展迅猛,形势十分严峻,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为及时传达国家、省、市、县的防控工作部署和精神,董俊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工作不完成,绝不休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草拟疫情防控工作文件、通知,下发材料,收集统计汇总信息并上报材料等,工作繁琐而细致,晚上忙到十一、二点是经常性的。领导见他辛苦,让他第二天多休息一会儿,可是不管头一天工作到多晚,第二天他依然早早地出现在办公室。因为他知道,股室人少,工作繁重,防控形势严峻,不能因为自己拖后腿。

扬特长细研究,信息摸排,攻坚克难。根据防控工作的部署,每天都要摸排上报多个信息表格。教育系统具有特殊性,摸排的对象是师生,人数众多,南陵县各级各类学校师生人数8万余人,董俊主动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为摸排工作更加精准,同时尽量减少学校负担,确保按时按质的完成信息摸排和报送,他在每个表格发给学校前,总是对表格的每一项内容进行仔细地研究,弄清楚填报要求,详细编写填报指导说明,以方便学校及时准确的上报信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说:“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基层党员,一名人民教师,疫情发生了,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到最前线,但是我可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县教育局党委的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下,做好份内工作,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走在最前面,做好最紧要的事情

--记基层学校的一线指挥员季文君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让以往热闹非凡的南陵街道冷冷清清。1月30日傍晚,民一初中校长季文君如往常一样,从家里走往母亲家,去陪老人家聊聊天。他戴着口罩,一路上边听学习强国,边思考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校工作。之前他已经将学校在疫情防控中的电话随访、监测报告、环境卫生、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但原定计划2月1日就要到学校准备开学工作,现在要延迟开学,我们如何做好延迟开学期间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呢?学习强国上一篇文章引起季文君校长的注意,文章记录了某校组织老师在UMU互动平台上开展线上教学。刹那间,拨开了季校长的愁云,他想:我们也能用UMU互动平台、微信群、QQ和钉钉等指导学生们学习啊。原来季校长自己对UMU互动平台使用很熟练,早在2017年他就开始使用UMU互动平台,还在UMU互动平台上制作了九年级化学八个单元的微课程。心动不如行动,他从母亲家回来后立即登录好久没上的UMU互动平台,开始做当前出来疫情防控外另一件紧迫的工作:在线教学辅导,他立即在平台上建立一个网络班级——“季文君的初中化学公益课”,不仅面向本校九年级学生,而且通过南陵教育、南陵教研天地等微信群、QQ群推荐给全县教师,老师纷纷将平台分享给有需要的学生,“季文君的初中化学公益课”在UMU的第一次线上教学就有400多学生参与学习。

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优质的教学,季文君校长精心备课,每一节课都有学案、课件、在线试题和微课视频。他说:“既然上就要上好!”所以就要在备课上下功夫,上课前充分准备好。现在,“季文君的初中化学公益课”吸引了几百学生,每天都有学生申请加入。

为带好这个头,他还组织学校骨干教师编制了初中各年级各学科“停课不停学”学习指导计划,供全校师生使用,并推送到全县教育群供各校参考,惠及更多师生。

季文君校长自己带头尝试在线教学,鼓励了民一初中老师们采取多种方式,发挥自己的擅长,多点开花,优点呈现,缤纷多彩,展现南陵教育人高尚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教学能力。在疫情防控中为做好学生辅导,发挥在线学习功效,服务师生、服务家长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爱心起航,让梦飞翔

--记带好团队冲刺高考的领队员沈娇娇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春季开学因故延期。学生急,家长急,老师急,学校更急。疫情下的高考备考,多了许多特殊的意味。既要成功做好疫情防控,又要打赢高考备考的战役,南陵中学高三(七)班班主任——沈娇娇老师一方面坚持抓防疫,一方面抓学生的学习管理,尽心尽力做好团队的领队员。

高三(七)班是一个成绩两级分化较严重的班级,一方面要保证班上的“排头兵”奋斗进取,勇往直前,另一方面要鼓励督促基础较弱的学生补缺补差、迎难而上,同时还要稳住中间力量不掉队、持续进步。为此,沈老师根据班级具体情况帮助学生制定复习计划,研究学习方案,在家长、授课教师、学生之间充当桥梁作用。她每天会抽查多名学生作业,要求家长签字并拍照提交,然后对作业作出评价,针对个别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及时电话、微信回访,帮助学生分析问题。除此以外,高三(七)班还是一个贫困生较多的班级,共有5名建档立卡和低保户,还有几名单亲家庭和心里素质欠佳的学生,面对多种不同群体的学生,沈老师坚持“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的理念,定期和这些学生电话交流,了解他们在家生活和学习状态,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坚定信心。

作为一名新手班主任,沈老师是幸福的,她所搭档的团队老师们视她如家人、如知己,对她的工作力挺到底。语文老师过年在外,但一听到由于疫情延迟开学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和班主任沟通,调整复习方案,通过微信和QQ帮助学生答疑解惑;生物老师更是研究多种直播软件至深夜,以便找出最适合学生的直播平台;数学老师定期在群里布置、批改作业,做到“有题必解,有问必答”;化学老师孩子小,所带班级又多,但他每次都会按时上直播课,及时布置检查作业;物理老师同样对所有安排都积极支持配合,毫无怨言。

作为班里58位学生家长的朋友,沈老师是庆幸的,家长们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学生状态,主动参与管理,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们按照班主任的要求,努力做到健康监测、 学习督促、作业上报。家长及时把老师发到群里的信息传达给学生,增加了和老师们的交流的同时,也增加了跟孩子的沟通,亲情守护助力高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天道酬勤,南陵教育人尽万分努力,期望美好明天。愿早日战胜疫情,待春暖花开之时,风采依旧的你,在美丽的校园绽放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