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苦寒若等闲,独占东风第一枝 ——芜湖一中张灿老师荣获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最高奖并被授予“最优秀选手”称号

发布日期:2018-12-10 15:22 来源:芜湖一中 作者:芜湖市一中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日至4日,第九届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在广西桂林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93位优秀选手参加了示范课展示活动,经过两天激烈角逐,芜湖一中张灿老师以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抽丝剥茧”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课堂教学理念、收放自如的课堂教学掌控,经过现场展示,评委点评,专家和观摩老师们的提问三个环节赢得专家评委和观摩教师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在本次比赛中获得“最优秀选手”称号(全国赛最高奖项),也成为本次比赛中安徽省唯一享有此项殊荣的教师。

01.jpg

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比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项国家级专业数学课堂教学评比活动。本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市的93位选手参赛,40多名专家点评,2000多名省市代表听课。并在各大网站同步直播,参赛人数众多,规模盛大,影响力甚广,是今年我国高中数学教育界一场难得的学术交流盛宴。

本次优秀课展示共分8个会场进行,芜湖一中张灿老师分在C会场作展示课。题目是全国赛指定课题《对数的概念与运算性质》,这是一节立足于单元整体教学的课例,被公认为难度系数高的一节课。评审团点评时,称张灿老师的团队是该小组中唯一一个敢于尝试单元教学设计,宏观把控教材的一个团队,高度赞扬了张灿老师的课能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对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进行深入的研究,对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心设计。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教态自然,亲切温和,气质独特,用知识和语言影响着学生,情感和态度调动着学生,整堂课结构合理,自然高效,始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学生参与度高,合作探究积极有效,教学目标达成度高。在本次大会总结时,中学数学教育专业学术委员会理事长章建跃博士再次对本课题采用单元整体教学给予充分的肯定。

02.jpg

03.jpg

张灿老师在2017年获得安徽省优质课一等奖第一名后今年又获得此项国家级殊荣,他表示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芜湖一中数学组团队的心血,以及省、市教研员的关心和帮助。

04.jpg

此次殊荣,不仅为芜湖市、芜湖一中争得了荣誉,也充分显示了芜湖一中在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贯彻新课程理念、推进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的成效。坚信在新一轮的教学改革大潮中,所有“一中人”也必将初心不忘,逐梦远航,在教育教学的阵线上不断收获新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