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学科合作教学研究的“试验田”

发布日期:2021-07-23 14:34 来源:今日芜湖客户端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上午,蔡澄清教育思想研究所成立大会在芜湖一中举行。今年88岁的蔡澄清是当代杰出的语文教育家,是“中学语文点拨教学法”创立者,出版《蔡澄清中学语文点拨教学法》等专著10余部。

会上,蔡澄清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自己所获得的荣誉都是党和政府培养和扶持的结果,他将个人的全部著作和长期收藏的图书与资料,都将捐赠给芜湖一中。他建议将“蔡澄清教育思想研究所”发展成为一个建设教师队伍、培养和提高语文教师教育教研能力的“培训基地”。

会上还进行了“蔡澄清教育思想研究所”揭牌仪式和学术顾问聘任仪式。

“点拨教学法”是蔡澄清上个世纪50年代末在芜湖一中开始研究的教育教学观与方法论。1982年,经过多次教育教学实验后,蔡澄清正式提出“重在点拨”的理念,成为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重要教育教学理论之一。40多年来,“点拨教学”吸引了一批批的省内外语文教师,自觉地学习、实践、升华。

“点拨教学”发端于芜湖一中,也是与芜湖一中丰沛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教育生态息息相关的。据介绍,芜湖一中将依托蔡澄清教育思想研究所,进一步整合教育教学力量,形成各个学科教学研究的紧密团体,共同学习,相互启发,一起攻坚克难,从点拨教学研究出发,着力解决我们在各个学科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开展跨学科合作教学研究,打造高水平创新教师团队。

“要加强学习和交流,使以‘点拨教学’为代表的芜湖市教育改革成果得以延续、辐射,在更大范围发挥作用,提升芜湖一中、芜湖教育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美誉度,成为芜湖一中的金字招牌,芜湖教育改革的闪光名片。”芜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