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青少年“我与民法典的故事”演讲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07-21 16:00 来源:法规科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市青少年学习、宣传、运用民法典,2021年7月16日,由芜湖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系列活动之“我与民法典的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市第二中学圆满落幕。18名决赛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经过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芜湖市北塘小学刘存豪、无为襄安中学吴红艳、芜湖市第二中学宋秉孺荣获一等奖。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兵,市法宣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刘昭明,市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毛红,市司法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各县市区司法局、教育局分管负责人,经开区司法分局、社会事业局负责同志,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办司法科、教育文体局负责同志,市直属学校参赛选手所在学校负责同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成员以及市第二中学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各县市区、经开区、三山开发区、市直属教育系统精心组织,层层选拔推荐基础上,18名成功晋级参加本次决赛的青少年选手精心准备,献上了一场激情澎湃、精彩纷呈的演讲。比赛中,小选手们围绕着“学习民法典 法治护成长”这一主题,分别讲述自己了对民法典颁布实施重大意义的认识、对民法典有关条文的理解、如何学习宣传民法典、民法典是怎样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等故事。这些故事有的是发生在学生自己和家人身上故事,有的是发生在身边同学或好友身上故事,有的是对新闻时事的真实案例分析解读。他们以饱满的热情、真切的感受围绕“未成年人游戏打赏”、“高空坠物”、“养犬责任”、“紧急救助”等民法典热点话题以小见大、娓娓道来,时而慷概激昂,时而舒缓动情,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全市青少年演讲比赛的举办,让学生们涉猎了课本之外大量的法律知识,让他们深刻认识到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重要性,积极努力学法用法,并自觉成为民法典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活动最后,市法宣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刘昭明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并就做好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保障民法典教育有效落实。二是要突出民法典教育主要内容。三是要丰富民法典教育实践活动。四是要整合民法典教育社会合力。

民法典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市教育局会同市法宣办在全市部署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在全市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十百千”活动,此次青少年演讲比赛就是其中一项活动,宣传月活动聚焦百姓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