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学子圆大学梦

发布日期:2021-06-16 12:49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殷骁 浏览次数:

最近,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应届高三听障毕业生赵家兵和任柯臻逐渐适应了勤工俭学的强度。自5月份被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工艺美术设计专业录取后,两人决定去当地一家工厂体验生活。“工作其实一学就会,就是很累,比备考还累。”赵家兵打着手语笑着告诉记者。

与普通高考不同,听障学生参加的是单招单考。目前全国录取听障学生的十几所高校考试时间分布在三四月间,学生可以选择报考其中多所高校并择优选择1所就读,录取结果通常在5月份揭晓。今年,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高三毕业班的5名听障学生高考成绩优异,其中3人考取本科,2人考取大专。另有3人成功就业。“全班同学都圆了梦,实现了‘大丰收’,也破了校史纪录!”该校校长朱艳欣慰地说。

在老家南陵县读完小学后,赵家兵于2012年转入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学习。“老师以口语和手语结合教学,学起来轻松许多。”小赵说,他当时是全班唯一住校的同学,学会独立生活是很大的挑战,刚开始很想家,好在很快适应了新环境。

赵家兵曾学过美术,不过基础一般。入校后,他补缺补差,打算报考美术相关专业。每周一和周三,他课余加练绘画;周末则全天练习。从需要老师陪伴指导,到自行领悟与创作,赵家兵一步一个脚印学习、提升。“学美术要有耐心,不然很难坚持。”小赵说。

任柯臻能考上大学,让班主任吴金凤喜出望外。他学习不太用功,尤其在今年开学后更加松懈。一天,任柯臻偷玩手游,被吴金凤逮个正着。“马上要高考了,你怎么又打游戏?”吴金凤批评了小任。几天后,妈妈与任柯臻彻夜交流,终于点醒了他。从那天起,他就收心学习,最终高考“逆袭”,取得了好成绩。直到现在,任柯臻还是坚持不玩手机。“每天勤工俭学,觉得很累,没心思玩……”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比划说。

带班12年,吴金凤带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上互帮互助,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陈红梅帮助陈诗诗复习语文,陈诗诗则帮助陈红梅提高数学,她们双双被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录取。高考前,几位选择就业的同学主动承担了班级日常事务,保证了参加高考的同学有更多时间备考。

“新时代对特殊教育有了更高要求。我们特教老师不但要有爱心,而且要具备很强的业务能力。”吴金凤坦言,如今的特教教学逐步摒弃了“灌输填鸭”手段,而是围绕听障学生的思维特点展开,尝试师生互动。比如,在讲授古诗时,吴金凤会请同学们根据诗文内容绘画,再对比原文,加深理解。由此,课堂效果和学生知识点掌握度都很理想。

芜湖市聋哑职业学校于1948年建校,系我省最早的聋哑学校,现有13个教学班、130名学生,形成“小学—初中—职业高中(中专)”一体化的特教办学格局。漫步教学楼中,楼梯侧面的墙上悬挂着孩子们的画作,一楼大厅展示着诸多优秀毕业生的事迹。“目前,听障考生高考志愿填报仍受限于绘画、动漫设计以及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希望能够根据学生兴趣特点和社会需求,适当增设专业。”朱艳说,该校刚刚举行了学生茶艺项目展示活动,如果同学们今后能够获得茶艺师证,将进一步拓宽就业和升学渠道。

眼下,作为全市重点工程之一的芜湖市特殊教育中心规划方案已制定完成,该中心集培智、聋哑、康复为一体,为多种残疾青少年提供学前、义务和高中阶段教育。同时,该市将成立特教指导中心,全面推进特教随班就读。“希望每个残疾青少年都能健康成长,实现人生价值。”芜湖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